解析喉癌確診該做哪些檢查

咽喉癌的預後相對比較好,前提是早診斷早治療,十年生存率比較高。但由於咽喉癌的早期症狀沒有特異性,所以許多人錯過了早期診斷和治療的好時機。

一、喉癌如何早期發現?

喉癌方面專家回答:醫生首先用喉鏡間接喉鏡、光導纖維喉鏡、檢查,可看見病變。一般需要行腫瘤活體檢查,即喉內噴上麻醉藥後,夾取一小塊瘤體做切片化驗,3-5天后可以明確診斷。此外,醫生還要做頸部觸診,檢查頸部是否有腫大淋巴結,以確定頸部有無轉移。根據情況,進一步要拍喉的X照相,CT或I掃描,目的是為了解喉癌的大小和準確位置。作為治療前準備,醫生還要開出胸片,血液化驗,心電圖等檢查。

二、喉癌是如何分期的?

喉癌方面專家回答:喉癌的早晚期分法比較複雜,而且國際上每隔幾年更新一次,你不必仔細瞭解,向你的醫生詢問即可。大體上講,綜合喉部腫瘤大小和頸部淋巴結轉移情況,分為I,II,III,IV期。I,II期稱為早期,III期為中期,IV期為晚期。早期治療效果很好,中期次之,晚期效果較差而且保留喉的可能性很小。

三、我的家人和朋友如何預防喉癌的發生?喉癌方面專家回答:首先,喉癌肯定不會傳染,家人和朋友不必有任何擔心。戒菸和控制汙染可能是有效的方法。其次飲食方面還沒有證據發現某種食物會誘發喉癌,或者能防止喉癌的發生。所以不必忌食。再次是化學藥物預防腫瘤的研究正在進行,還沒有明確的結論。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