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膠質瘤的早期臨床症狀

隨著磁共振等影像學檢查技術的發展,現在對腦膠質瘤的診斷已經變得比較容易了,但是,對於一個普通人來說,並不是都有到醫院接受檢查的意識。在臨床實際工作中,我遇到的大多數腦膠質瘤患者往往在腫瘤體積已經很大時才來就診,追溯病史,往往已經出現症狀很長時間了,直到症狀非常明顯或無法忍受時才來就診。就在不久前,美國著名的神經腫瘤學家AlfredYung博士來訪時,對中國患者腦膠質瘤的體積感到很驚訝,認為我國患者腦膠質瘤的體積要大於美國人的。這不僅說明了我國醫療體制的差距,也說明了國人對醫學科普知識的瞭解不足,因此,我想透過這篇文章,讓更多的人瞭解腦膠質瘤的早期臨床表現,以便及早更好地治療腫瘤。北京天壇醫院神經外科孫彥輝河南省汝州市第一人民醫院神經外科範軍強

1.頭痛:大約有30%的腦膠質瘤患者表現為頭痛,其中約有70%的人頭痛會逐漸加重。這種頭痛大多沒有特異性,只是呈現間斷性,多位於病變的同側,多表現為鈍痛而不是跳痛,有時不容易與緊張性頭痛相鑑別。大腦膠質瘤通常表現為前額的疼痛,而小腦膠質瘤則多表現為枕部和頸部的疼痛。如果腫瘤過大產生高顱壓時,頭痛明顯加重,有時在睡眠時會被疼醒,並在頭部劇烈活動時明顯加重,有時還會伴有噁心和嘔吐。如果顱內高壓持續的時間過長,還會有視力下降的表現。

2.癲癇發作:大約有三分之一的腦膠質瘤患者表現為癲癇發作,並且在疾病的發展過程中,發生率增加至50~70%。其中有一半的癲癇為侷限性發作,而另一半為全身性發作。生長緩慢的低階別膠質瘤特別容易引起癲癇發作,而膠質母細胞瘤引起癲癇發作的機率就很低。少枝膠質細胞瘤引起癲癇的約為75~95%,星形細胞瘤約為65~70%,膠質母細胞瘤約為37~50%。有癲癇發作的高階別膠質瘤預後往往要好於沒有癲癇發作的。不同部位的膠質瘤引起癲癇發作的機率和表現並不相同,除都可以引起全身性的大發作外,不同部位腫瘤引起的癲癇發作往往都有各自的特點:如額葉膠質瘤可以引起對側肢體發作性抽搐和失語等;顳葉內側腫瘤多伴有幻嗅、發作性恐懼、以及心慌氣促等;而頂葉腫瘤可以引起偏身感覺障礙等。

3.精神改變:大約有15~20%的膠質瘤患者是以精神狀態的改變為首發症狀,主要表現為情緒、人格、認知功能、計算力和記憶力等方面的變化。

4.局灶性神經症狀:腫瘤的位置不同還可以引起相應的神經缺失症狀,如肢體的癱瘓、感覺障礙、失語、步態不穩、偏盲、失讀和失寫等症狀。

5.顱神經症狀:不同的顱神經受損會產生相應的神經症狀,如視力下降、複視、眼球斜視和麵癱等。

總的來說,腦膠質瘤可以表現為神經系統疾病的所有症狀,但並不是所有症狀都會出現在某一個人的身上,而且這些早期症狀會隨著腫瘤的型別、組織特點、生長的部位和速度而變化。在這裡雖然我向大家介紹的是腦膠質瘤的早期臨床症狀,而實際上這些症狀也適合於其它的很多種腦腫瘤。讓大家瞭解這些腫瘤的症狀並不是要告知大家每天都關注自己的感受,隨時想到自己是否是患上了腦腫瘤,要是那樣人就無法生活和工作了,而是想提醒大家如果出現了明顯的症狀還是要及早到醫院就診為好。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