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肛瘻?肛瘻為何必須手術治療?

肛瘻全稱應為肛門直腸瘻,中醫又叫肛漏,是肛門直腸周圍軟組織感染化膿後向外潰破或被人為切開後形成的管道,這種管道開始為一個,隨著病情的發展,可以有多個。管道的內口是感染的入口,90%以上位於肛內距肛門口約4釐米齒線處的肛竇,管道的外口即是潰破口或手術切口,多數在肛門外,但也有在肛門內或直腸壁。中國中醫科學院望京醫院肛腸科安阿h

肛瘻是肛腸常見病,我國約佔肛腸發病率的10%左右,以20-40歲的青壯年多間,嬰幼兒也不少見。其對人體的影響是肛周反覆感染、腫痛、肛周組織瘢痕化,少數病程長的肛瘻,10年以上,有一定惡變傾向。

肛瘻和肛旁膿腫一樣,不同於身體其他部位的感染,由於發生在肛門直腸附近,在肛門或直腸腔內有一固定感染來源,即內口,同時病灶位於肛門括約肌內,括約肌的舒張和收縮會影響膿液的排出。因此說,肛瘻和肛旁膿腫一旦發生,不論輕重,就沒有自愈的可能,藥物治療也只會減輕症狀,臨床只有透過手術治療才能達到治癒目的。以往曾有許多人試圖用手術以外的多張方法治療,但都以失敗告終,至少可以說,到目前為止還未發現非手術方法能治癒肛瘻和肛周膿腫。

肛瘻手術的目的是切開瘻管,清除內口,徹底消除感染來源,使瘻管引流通暢,讓新生的肉芽組織由創底向上生長,逐漸填平創口。

馬蹄形肛瘻術前左右兩側臀部均可見明顯外口)

馬蹄形肛瘻術後3周切口已基本癒合,肛門無變形,肛門括約肌收縮良好)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