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抑鬱症獨特表現是什麼

老年抑鬱症與其他年齡的人群所患抑鬱症相比,除具備一般抑鬱症的典型症狀外,還有其獨特表現,如疑病性、激越性、隱匿性、遲滯性。

疑病性

通常表現為對自身症狀過於敏感、反應過度且對所患疾病過於悲觀。或許一些人有這樣的體會,家中的老人整日琢磨自己的身體狀況,對自身出現的某些症狀過於敏感,或根據自身出現的個別小症狀就確認自己患有了某種重大疾病或所患疾病是不治之症,並因此而情緒沮喪,其痛苦的表現遠遠超過實際病情,甚至總是對周圍的人說“治不好了”、“不想活了”、“太受罪了”等言詞。

有些人在得知同事、親友身患重病或病故的訊息後,極為關注自己的身體情況,自身哪怕是出現一點小症狀就感覺很難受,過度關注自己的難受部位,言語和活動明顯減少。有一些人甚至還會懷疑自己用錯了藥,而導致病情越來越嚴重;有些人則是不斷地進行檢查,儘管相關檢查結果很正常,但仍然不能打消自身的顧慮,害怕患病但又天天想著自己患病了,以致想用極端的方式擺脫目前的痛苦,但卻牴觸或漠不關心家人對自己的精心照料和勸解。

激越性

終日憂心忡忡、焦慮恐懼,擔心自己和家庭遭遇不幸。在情緒沮喪低落的同時,伴有明顯的焦慮、煩躁反應,易激動,以前覺得微乎其微的小事,現在都能為此大發雷霆。往往表現出恐懼、坐立不安、緊張、無法自控、無原由地擔心自身和家人的安危,惶惶不可終日,還常伴有某些猜疑和自責等行為。嚴重者還會有自傷、自殘、輕生的舉動

遲滯性

總之,在情緒低落的同時,存在精神運動性抑制。如行動遲緩、動作減少,不願參加交際活動,不喜歡做家務,思維貧乏,面部表情淡漠、少言寡語、生活懶散,問問題很少會回答或回答問題緩慢,甚至緘默不語。症狀嚴重者還會出現不語、不食、不動的木僵狀態。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