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耳炎是什麼病?

平常我們所說的耳朵是醫學上的耳廓,其與外耳道組成了醫學上的外耳,而醫學上的耳則包括外耳,中耳和內耳。中耳炎是什麼病?

中耳炎是累及中耳(包括咽鼓管、鼓室、鼓竇及乳突氣房)全部或部分結構的炎性病變,好發於兒童。可分為非化膿性及化膿性兩大類。非化膿性者包括分泌性中耳炎、氣壓損傷性中耳炎等,化膿性者有急性和慢性之分。特異性炎症太少見,如結核性中耳炎等。

中耳在哪裡呢?在外耳道的深面,就是我們所說的耳膜將外耳道在距離外耳道口2.5釐米左右的位置封閉起來,這也就是中耳的外壁,再往裡就是封閉的中耳了,中耳裡面有傳聲的聽小骨,各種黏膜皺襞,骨頭圍成的氣房,還有一根管子樣的咽鼓管將中耳腔與鼻子後面相通。中耳整個結構是非常複雜的一個腔隙,其完成聲音從外耳傳入內耳的任務。中耳炎,就是中耳裡面發炎了,包括我們說的鼓膜發炎,中耳積液,化膿性中耳炎,鼓膜穿孔等等中耳結構的炎症,中耳炎的常見原因包括外耳道進水引起鼓膜發炎穿孔導致中耳炎、感冒引起咽鼓管炎進一步引發中耳炎、中耳膽脂瘤破壞中耳結構伴發感染引起中耳炎。此外還有少見的特異性的結核性中耳炎等。一般中耳炎的急性期,獲得及時準確的治療,都會使病情逆轉恢復正常,穿孔的鼓膜也會自行癒合,但是如果治療不及時就會遷延為慢性中耳炎,此時往往遺留鼓膜穿孔,這時要徹底改變流膿或鼓膜穿孔,恢復接近正常的中耳結構功能就需要手術,手術包括鼓膜修補術實際上還是促使鼓膜自行修復,實際上無修補之意)、聽骨鏈重建術和病灶清理。

綜上中耳炎是中耳鼓室粘膜的炎症。多由細菌感染引起。中醫稱此病為“耳膿”、“耳疳”,認為是因肝膽溼熱(火)邪氣盛行引起。中耳炎就是中耳發炎,是一種常見病。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