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性近視和假性近視的區別

我們患上了眼的疾病,就要積極的去治療,但是有時候並不是所有的現象都是疾病的開始。比如假性近視,如果覺得自己患有近視類疾病,不要輕易就判斷自己得了近視眼,一定要正確去認識真性近視和假性近視的區分,假性近視只要注重鍛鍊和保養是完全可以恢復的。

假性近視是真性近視眼之前的一種疲勞狀態,如果這種狀態不能及時緩解,眼睛發生器質性改變就會形成真性近視。判斷真假近視眼需要做散瞳驗光。有些家長擔心散瞳對孩子眼睛有害,其實散瞳的目的是解除眼睛疲勞,讓緊張的肌肉放鬆,這樣驗出的屈光度才是準確的。如果散瞳後裸眼視力能夠達到1.0,那就是假性近視,在短期內能治癒,比如藥物、針灸、埋耳針及理療儀器等,都可放鬆肌肉,緩解疲勞,使視力恢復到正常狀態。如不想治療,只要經常眺望遠方,注意休息,視力也有可能恢復。

但是如果散瞳後裸眼視力低於0.8,就是真性近視了。真性近視眼一旦形成就不可逆轉,它是眼球發生的器質性改變。眼球的前後軸變長,外界物象透過眼睛的屈光系統成像在視網膜前,視網膜上沒有清晰的物象,當然就不會有良好的視力了。這種器質性改變除了手術外,任何方法都不能使眼球縮短、屈光度改變,這就是近視眼難以治癒的原因。

鑑別真性和假性近視,除到醫院驗光外,簡便的方法可在5米遠處掛一國際標準視力表,先確定視力,然後戴上300度的老花鏡,眺望遠方,眼前會慢慢出現雲霧狀景象,半小時後取下眼鏡,再查視力,如視力增強,可認為是假性近視,如視力依舊或反而下降,你可按這種方法每天進行一次,連續重複三天,如視力仍無改善,就可以確定為真性近視。經常拉扯眼角:少數孩子患了近視以後,常會用手向外側拉扯自己的眼角。因為這樣做可以出現同歪頭、眯眼一樣的效果。頻繁眨眼:頻繁地眨眼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緩解近視,增強視力,也是近視眼的症狀之一。經常揉眼睛:一些孩子因為近視而看不清物體時,經常用手揉眼睛,為的是更好地看清物體。

透過對真性近視和假性近視的區別,我們可以看出,假性近視是可以治癒的。但是如果將假性近視弄成真性近視的話,兩者不加區別,很容易造成誤判,導致假性近視成為真性近視,這樣就會造成嚴重後果,是對自己眼睛的不負責。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