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透過飲食來調理便秘

大家都知道便秘的發生是和人們的飲食息息相關的,長時間的不健康飲食就會導致便秘的發生。甚至,體內缺乏油水也是會導致便秘的。那麼,到底我們應該怎樣吃飯,才能避免便秘的困擾呢?下面就跟小編一起去了解一下吧。

緩解便秘的技巧很多,尤其在飲食調理上。那何不變單力為合力,來個全天調養呢?

早起:喝杯淡鹽水

有條件的朋友,早上起床後喝一杯淡鹽水,不僅能提精神,更重要的是能在氣溫比較低的時候暖一下胃,潤滑腸胃,可以緩解便秘症狀。

午餐:吃根莖類蔬菜

多吃高纖食物、多喝水是便秘患者應遵循的規律。有便秘症狀的人,午餐可多吃芹菜、蘿蔔、香蕉等富含纖維素的食物,少吃咖啡、燒烤等刺激性強的食物。

點心:首選核桃花生

如果喜歡吃零食,就選擇核桃、花生,它們都富含潤腸油脂,對於產後便秘等身體較弱者,還可起到調理身體的作用。但要適量,否則吃多了上火,反而加重便秘。

現在很多年輕女士,為了減肥或者是其他原因每頓飯都只吃清水煮青菜,一點葷腥都不碰,但依然患了便秘。這就說明,要避免患上便秘,科學飲食是非常重要的,每頓飯肉和蔬菜都應該要吃一點,葷素搭配是關鍵。

一般情況之下的便秘,只要經過一段時間的飲食調節之後就會好轉的,主要就是飲食調節的時候一定要堅持下去,只有堅持上一段時間才會有效果的,當然還有養成多喝水多吃蔬菜的習慣。

便秘的原困多種多樣,但便秘必須及時治療,否則,便秘本身可導致許多肛門直腸病變。

它既是痔瘡等肛腸病的發病因素,也是引起和加重許多全身性疾病的重要因素。

如果原來有肛門疾病如肛裂、痔瘡,以及墜脹感、排便不盡感等,大便秘結時必然要拼力努掙,不僅會增加疼痛和出血,還會使病情逐漸加重,甚至使原來的肛門病急性發作或引起感染,繼發肛竇炎、肛直腸膿腫。

反過來,痔瘓疾患的腫脹、出血、疼痛、脫出等也可引起或加重便秘,形成惡性迴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