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情況需要做扁桃體切除

需要做扁桃體切除手術的情況。

慢性扁桃體炎反覆發作。

有扁桃體周圍膿腫病史者。

扁桃體過度肥大,妨礙吞嚥、呼吸者。

風溼熱、腎炎、關節炎、風溼性心臟病等病人,懷疑扁桃體為病灶者,省立兒童醫院耳鼻喉科成釗。

不明原因的長期低熱,而扁桃體又有慢性炎存在時。

各種扁桃體良性腫瘤。

扁桃體切除術可以顯著改善慢性扁桃體炎病人的生活質量,主要表現在手術前每年扁桃體要發作3到6次以上,每次發作要耽誤2周的學習或生活,還要應用抗生素,費用高昂手術後這些情況明顯改善因此,對於需要做扁桃體切除術的病人,還是應該聽從醫生的勸告,接受手術治療。

那麼,作為耳鼻喉科醫生為什麼要切除扁桃體?肯定有以上一種或幾種情況存在,這些情況扁桃體、腺樣體非但已經沒有了作用,相反還有很大的危害,所以我們多數是在這種情況下才會討論是否要切除扁桃體,不會有任何一個負責任的醫生會隨意的讓您切除扁桃體,所以教條的認為幾歲以前不應切除,或過分強調扁、腺的免疫功能是個很大的誤區其實每個耳鼻咽喉科醫生都是這樣的觀點,能不切就不切,能晚切就晚切,但是如果必須切,則應該儘早切除。

扁桃體、腺樣體切除後兒童的免疫功能真的是下降了嗎?90年代以來,大量的國外、國內的臨床基礎研究表明,切除扁桃體後免疫功能在近期和遠期並無顯著差異,而對於長期反覆發作扁桃體炎的患兒,切除後,免疫指標反而增強國外太多文獻已經指出兒童手術後1月內,其IgA、IgG、IgM均出現顯著下降,換句話說,此時的免疫功能下降了但術後2個月後,IgA回升並逐漸恢復到術前水平在術後6個月IgG、IgM也逐漸恢復也就是說在手術後2個月,免疫功能下降並至谷底,以後逐漸回升,到術後6月已經基本達到術前水平國內很多學者也研究了童年切除扁桃體、腺樣體後到成年免疫功能的遠期變化,其結論是除了扁桃體切除後咽腔變大,咽炎的發病率略有上升外,其餘各項免疫指標和對照組毫無差異,表明扁桃體、腺樣體的切除對人體以後的免疫沒有大的影響國內還有學者進一步發現,對於反覆發作的急性扁桃體炎患兒,及時切除扁桃體,其術後的各項免疫指標反而比術前有很大的提高,說明在特定的情況下及時切除的必要性。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