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易得聲帶息肉預防聲帶息肉的方法

聲帶息肉患者通常表現為嗓子幹癢、咽部異物感、聲音嘶啞、喉部不適等。專家表示,聲帶息肉常見於教師、演員、歌唱家等職業用聲者。長期持續高聲講話,音調過高或者過長時間的演唱等均可導致聲帶息肉。

那麼聲帶息肉的病因是什麼呢。

1、用聲過度或用聲不當:常見於教師、演員、歌唱家等職業用聲者,長期持續高聲講話,音調過高或者過長時間的演唱等均可導致聲帶息肉。

2、上呼吸道感染:感冒,急、慢性喉炎,鼻炎、鼻竇炎、咽炎,肺、氣管、支氣管炎等均可成為聲帶息肉發生的誘因。如果在有上呼吸道炎症存在的基礎上過度用聲,則更容易發生聲帶息肉。

3、接觸刺激性致病因子:如高溫作業、粉塵作業、化學工業等均可產生大量的刺激性物質,引起聲帶息肉。有研究指出,吸菸可刺激聲帶黏膜,使血管擴張,血漿透過血管壁滲入聲帶的固有層淺層引起聲帶息肉樣改變。

4、內分泌紊亂:聲帶息肉樣變性多見於更年期婦女,可能與雌激素水平有關。甲狀腺功能減退或亢進也與聲帶息肉樣改變有一定關係。

5、某些全身疾病:如心、腎疾病,糖尿病,風溼病等使血管舒縮功能發生紊亂,喉部長期淤血,可繼發本病。

6、變態反應:根據聲帶息肉給予糖皮質激素治療好轉和聲帶息肉的光鏡及電鏡組織學所見,有學者認為聲帶息肉與變態反應有關。

聲帶息肉的三大症。

1、聲帶息肉的主要表現是不同程度聲音嘶啞,輕者間歇性嗓音改變,發聲易倦,音色悶暗、毛糙,高音困難,歌唱易走調等,重者沙啞,甚至失音。巨大息肉可伴呼吸困難、喉鳴。

2、常覺喉中有粘痰不爽而常作清嗓動作,或間有咳嗽,咯少量清稀痰。

3、聲帶息肉多為一側單發或多發,大者可阻塞聲門發生呼吸困難,影響發音。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