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黃疸型肝炎的症狀表現有哪些

各種病因引起的肝炎如甲型肝炎病毒、乙型肝炎病毒以及丙、丁、戊型肝炎病毒引起的肝炎伴有血清膽紅素超過11umol/L均可以出現面板粘膜黃染的臨床表現,以鞏膜最為明顯。黃疸按照原因可以分為三類即:溶血性黃疸、肝細胞性黃疸和阻塞性黃疸,出現黃疸不一定都是肝炎,各種急性肝炎引起的黃疸只是屬於肝細胞性黃疸,另外應該知道,黃疸只是肝炎的一個症狀,黃疸不會引起肝炎。

那麼急性黃疸型肝炎的症狀表現有哪些呢。

1、黃疸前期:兒童可見頸後淋巴結腫大。這些說明起病時的症狀除有共性外,尚有各自的特點。只有具有這方面的經驗和知識,才能作出早期診斷。常見症狀是食慾不振、噁心、厭油、嘔吐、上腹不適及腹脹,少數有肝區痛、腹瀉或便秘等。約數日至2周。多數症狀緩慢出現,先有全身不適及乏力,小兒常伴低熱。約1/3的患者起病急,有輕、中度發熱,亦有高熱伴寒戰者,呈弛張熱。急性黃疸型肝炎症狀,有人根據患者起病時的突出症狀分為:以消化道症狀為主的消化不良型。以發熱、頭痛及上呼吸道症狀開始的流感型。以上腹部劇痛伴寒戰、高熱、黃疸及白細胞增多起病的膽道疾患型。早期以肌肉關節痠痛兼發熱的風溼型。有惡寒、弛張熱、迅速見黃疸的敗血症型。還有部分患者起病類似瘧疾或腦炎。百分之四至5%的患者可見蕁麻疹、丘疹及紅斑樣皮疹。

2、黃疸期:某些患者可有短期梗阻性黃疸表現,大便呈陶土色,肝功能多有明顯損害。黃疸達頂峰並開始消退前消化道症狀表現改善。如出現淤膽型肝炎者此期可見酶、膽分離現象。約為2至6周。主要表現為黃疸出現和加深。先有尿色變深黃,繼見鞏膜及面板黃染,黃疸加深在1至2周內達高峰。此時多數不再發熱,但消化道症狀和乏力明顯加重,大便色澤變淺,肝腫大並有叩痛,面板瘙癢和心動徐緩。

3、恢復期:成人中約5%長期留有肝區痛,或不適感、食慾減退及乏力,常稱為肝炎後綜合徵。約2周至4個月,平均為1個月。以上各種症狀多在2周左右開始逐漸消失,兒童病程較短,恢復快,約1至2月即康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