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葡萄藤 - 中藥材

野葡萄藤,中药材名。为葡萄科植物毛葡萄Vitis heyneana Roem.et Schult.的全株及叶。全株具有止血,祛风湿,安胎,解热的功效。主治麻疹。叶具有清热利湿,消肿解毒的功效。主治痢疾,疮疡肿毒。

功效作用

功能

1、全株:止血,祛風溼,安胎,解熱。

2、葉:清熱利溼,消腫解毒。

主治

1、全株:麻疹。

2、葉:痢疾,瘡瘍腫毒。

用法用量

內服:煎湯6-9g。外用:研粉撒。

臨床應用

臨床應用

用於止血:取乾燥的嫩毛葡萄葉100g,冰片0.5g,分別研末,過130目篩後混勻備用。外用時撒於傷口,立即輕壓包紮。據實驗觀察,使用本品能在1分鐘內製止狗的股動脈出血。臨床試用於各種外傷出血及手術出血100餘例,止血效果良好。此藥無毒,在組織內能被吸收。

加工炮製

採收加工

夏、秋採收,洗淨,曬乾。

植物學資訊

植物種屬

葡萄科葡萄屬植物毛葡萄。

形態特徵

本質藤本,長達8m。幼枝,葉柄和花序軸密生白色或豆沙色蛛絲狀柔毛。葉卵形或五角狀卵形,長8-11cm,寬6-8cm,邊緣具鋸齒,不裂或具不明顯的3-5角,或3-5裂,先湍急尖,基部近截形或淺心形,上面無毛,下面密被灰白色或灰棕色的絨毛。圓錐花序長8-11cm,分枝近平展,密被絨毛;花小,淡黃綠色,具細梗,無毛;花萼不明顯;花瓣5,長約1.8mm;雄蕊5。漿果球形,黑紫色,直徑6-8mm。

分佈區域

分佈陝西、廣西、雲南、貴州、四川、甘肅、湖北、江西、安徽、江蘇、浙江等地。

生長環境

生於低山坡灌木叢中、石崖或溝邊。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