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蒂 - 中藥材

荷蒂,中药材名。本品为睡莲科植物莲NelumbonuciferaGaertn.的荷叶中央近梗处剪下的叶片。功能主治为:和胃安胎,止血止带。可用于胎动不安及崩漏带下等症。有升举之功,又可用于清气下陷之久泻脱肛等症。

功效作用

功能

和胃安胎,止血止帶。

主治

可用於胎動不安及崩漏帶下等症。有升舉之功,又可用於清氣下陷之久瀉脫肛等症。

用法用量

四隻至十隻,煎服。

植物學資訊

形態特徵

多年生水生草本;根狀莖橫生,肥厚,節間膨大,內有多數縱行通氣孔道,節部縊縮,上生黑色鱗葉,下生須狀不定根。葉圓形,盾狀,直徑25-90釐米,表面深綠色,被蠟質白粉覆蓋,背面灰綠色,全緣稍呈波狀,上面光滑,具白粉,下面葉脈從中央射出,有1-2次叉狀分枝;葉柄粗壯,圓柱形,長1-2米,中空,外面散生小刺。花梗和葉柄等長或稍長,也散生小刺;葉柄圓柱形,密生倒刺。花單生於花梗頂端、高託水面之上,花直徑10-20釐米,美麗,芳香;有單瓣、復瓣、重瓣及重臺等花型;花色有白、粉、深紅、淡紫色、黃色或間色等變化;荷葉矩圓狀橢圓形至倒卵形,長5-10釐米,寬3-5釐米,由外向內漸小,有時變成雄蕊,先端圓鈍或微尖,雄蕊多數;雌蕊離生,埋藏於倒圓錐狀海綿質花托內,花托表面具多數散生蜂窩狀孔洞,受精後逐漸膨大稱為蓮蓬,每一孔洞內生一小堅果(蓮子);花葯條形,花絲細長,著生在花托之下;花柱極短,柱頭頂生;花托(蓮房)直徑5-10釐米。堅果橢圓形或卵形,長1.8-2.5釐米,果皮革質,堅硬,熟時黑褐色;種子(蓮子)卵形或橢圓形,長1.2-1.7釐米,種皮紅色或白色。花期6-9月,每日晨開暮閉。果期8-10月。

分佈區域

荷花一般分佈在中亞,西亞、北美,印度、中國、日本等亞熱帶和溫帶地區。荷花在中國南起海南島(北緯19度左右),北至黑龍江的富錦(北緯47.3度),東臨上海及臺灣省,西至天山北麓,除西藏自治區和青海省外,全國大部分地區都有分佈。

生長環境

垂直分佈可達海拔2000米,在秦嶺和神農架的深山池沼中也可見到。

生長見習

荷花是水生植物,性喜相對穩定的平靜淺水、湖沼、澤地、池塘,是其適生地。荷花的需水量由其品種而定,大株形品種如古代蓮、紅千葉相對水位深一些,但不能超過1.7米.中小株形只適於20-60釐米的水深。同時荷花對失水十分敏感,夏季只要3小時不灌水,水缸所栽荷葉便萎靡,若停水一日,則荷葉邊焦,花蕾回枯.荷花還非常喜光,生育期需要全光照的環境。荷花極不耐蔭,在半蔭處生長就會表現出強烈的趨光性。

繁殖方式

種子繁殖

首先要破殼。5-6月將種子凹進的一端在水泥地上或粗糙的石塊上磨破,浸種育苗。要保持水清,經常換水,約一週左右出芽,兩週後生根移栽,每盆栽一株,水層要淺,不可將荷葉淹在水中。90%左右當年可開花,但當年開花不多。

分藕繁殖

3月中旬至4月中旬是翻盆栽藕的最佳時期。過早栽植會有寒流影響,種藕容易受凍害。北方地區遇寒流時可用透明農膜覆蓋。栽插前,盆泥要和成糊狀,栽插時種藕頂端沿盆邊呈20度斜插入泥,碗蓮深5釐米左右。大型荷花深10釐米左右,頭低尾高。尾部半截翹起,不使藕尾進水。栽後將盆放置於陽光下照曬,使表面泥土出現微裂,以利種藕與泥土完全粘合,然後加少量水,待芽長出後,逐漸加深水位,最後保持3-5釐米水層。池塘栽植前期水層與盆荷一樣,後期以不淹沒荷葉為度。

太空育種

1994年7月,由廣昌縣白蓮科學研究所與中科院遺傳研究所合作,將442粒廣昌白蓮種子搭上940703號返回式衛星,在太空中停留時間355小時35分鐘,繞地球238圈後成功返回地球。經篩選培育,形成了太空蓮1、2、3、36號等多個品種。2002年、2006年,廣昌白蓮又先後搭乘“神舟四號”飛船、搭載實踐8號育種衛星再上太空。其中,太空蓮36號單蓬結實可達22粒左右,百粒可重100克左右,被譽為最優秀的籽蓮品種。太空荷花的培育要過“三關”:

一、輻射關:太空荷花是由返回式航天器將荷花種子攜帶至太空,在宇宙中強輻射、微重力、高真空、弱地磁場的環境下,大部分種子將壞死,只有少數種子能夠存活。存活的種子發生基因變化,才有可能成為太空荷花。

二、篩選關:由於太空中的植物種子基因誘變是不定向的,有可能變好,也有可能變差。在返回地球后,根據育種目標、開花情況,保留花大、色豔、形美、花期長等優良品質,從而產生備選的太空荷花。

三、穩定關:經過幾年時間反覆篩選後,不斷從每代荷花中選出優良組織進行培育,淘汰基因不穩定的株系,最終將基因優良、遺傳穩定的荷花保留下來,才能確定為新品種。

栽培技術

水肥管理

荷花是水生植物,生長期內時刻都離不開水。生長前期,水層要控制在三釐米左右,水太深不利於提高土溫。如用自來水,最好另缸盛放,曬一二天再用。夏天是荷花的生長高峰期,盆內切不可缺水。入冬以後,盆土也要保持溼潤以防種藕缺水乾枯。

荷花的肥料以磷鉀肥為主,輔以氮肥。如土壤較肥,則全年可不必施肥。腐熟的餅肥、雞鴨鵝糞是最理想的肥料,小盆中施半兩即可,大盆中最多隻能施1-2兩,切不可多施,並要充分與泥土拌和。生長旺期,如發現葉片色黃、瘦弱,可用每盒0·5克尿素拌於泥中,搓成10克左右的小球,每盆施一粒,施在盆中央的泥土中,7天見效。

越冬管理

入冬以後,將盆放入室內或埋入凍土層下即可,黃河以北地區除埋入凍土層以下還要覆蓋農膜,整個冬季要保持盆土溼潤。

病蟲防治

黑斑病

初期葉面上出現不規則褐色病斑,略有輪紋,後期病斑上著生黑色黴狀物,常幾個病斑連在一起,形成大塊病斑,嚴重時整株枯死。防治方法:發病初期及時噴灑50%多菌靈或75%百菌清500-800倍液進行防治。

腐爛病

發病初期葉緣出現青枯色斑塊,以後連成片向內擴充套件,最後整葉變褐。藕發病後中心部位變褐,並逐漸向藕節及荷梗縱向壞死。防治方法:發病初期噴灑50%多菌靈500-600倍液進行防治。

葉片病

初孵幼蟲群集葉背啃食葉肉,留下表皮和葉脈,被害葉片好像紗窗一樣,呈灰白色。幼蟲稍大後即分散食害,將葉片咬成缺刻,並能咬食花蕾和花,每年以6-10月為害最重。防治方法:及時摘除蟲葉銷燬,同時在幼蟲群集為害時,於傍晚噴灑甲胺磷1000倍液防治。

蚜蟲病

蚜蟲對氣候的適應性較強,分佈很廣,主要刺吸植株的莖、葉,尤其是幼嫩部位。蚜蟲繁殖和適應力強,種群數量巨大,因此,各種方法都很難取得根治的效果,需要定期使用稀釋500-1000倍的80%敵敵畏乳油噴霧。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