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酸氯波必利片 - 西藥

苹果酸氯波必利片,西药名。为胃肠道动力药。用于因胃排空延缓、胃食管反流、胃炎、食道炎所引起的上腹饱胀、疼痛、恶心、呕吐、嗳气、反酸、食欲不振、消化不良及便秘、糖尿病性胃轻瘫和恶心呕吐时的对症治疗。

成分

本品主要成份為蘋果酸氯波必利。

性狀

本品為白色或類白色片。

適應症

本品用於因胃排空延緩、胃食管反流、胃炎、食道炎所引起的上腹飽脹、疼痛、噁心、嘔吐、噯氣、反酸、食慾不振、消化不良及便秘、糖尿病性胃輕癱和噁心嘔吐時的對症治療。

規格

0.68mg。

用法用量

首次服用半片(0.34mg),每日2-3次,一次0.68mg(一片)。早晚或餐前30分鐘服用。

不良反應

偶見口乾、頭昏、倦怠、乏力、嗜睡、腹瀉、腹痛等,停藥後即可恢復正常。

禁忌

對本品過敏者及機械性胃腸道梗阻、帕金森病患者禁用。

注意事項

1、有上述不良反應的駕駛員、機械操作者,於工作時禁用。2、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孕婦慎用。哺乳期婦女尚不明確。3、兒童用藥:兒童慎用。4、老年用藥:高齡者慎用。5、藥物過量:未進行該項實驗且無可靠參考文獻。

藥物相互作用

與抗膽鹼藥物合用,有可能減弱本品作用,因而不能同時應用。

藥理作用

本品為高選擇性的甲苯醯胺類多巴胺受體拮抗劑,是胃腸道動力藥,可加強並協調胃腸動力,加速胃腸蠕動,促進胃排空,防止食物滯留於反流,並有增加胃黏膜血流量的作用,能有效地抑制胃壁己糖胺的減少,因而對胃黏膜具有保護、修復作用,能抑制噁心、嘔吐。

藥代動力學

健康的成年人口服本品0.6mg約1.6小時後達到血藥高峰,平均值0.88ng/ml。另外由尿中排除蘋果酸氯波比利、脫苄胺氯波必利以及它們各自的葡萄糖醛酸的結合體,連續口服給藥(0.68mg,3次/天,5天),沒有蓄積性。

貯藏方法

密封儲存。

有效期

36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