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酸氨溴索葡萄糖注射液 - 西藥

盐酸氨溴索葡萄糖注射液,西药名。为祛痰药。用于伴有痰液分泌不正常及排痰功能不良的急、慢性呼吸道疾病;用于术后肺部并发症的预防性治疗;用于早产儿及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症(IRDS)的治疗。

成分

本品為複方製劑,主要成分為鹽酸氨溴索與葡萄糖。

性狀

本品為無色的澄明液體。

適應症

1、適用於伴有痰液分泌不正常及排痰功能不良的急、慢性呼吸道疾病,如慢性支氣管炎急性加重、喘息型支氣管炎、支氣管擴張及支氣管哮喘的祛痰治療。 2、術後肺部併發症的預防性治療。 3、早產兒及新生兒呼吸窘迫綜合症(IRDS)的治療。

規格

50ml:鹽酸氨溴索30mg與葡萄糖2.5g。

用法用量

預防治療,成人及12歲以上兒童,靜脈滴注。每次50ml(30mg),每日2次。

不良反應

本品耐受性較好,偶有輕微的上部胃腸道副作用報道,主要為胃部灼熱、消化不良和偶爾出現噁心、嘔吐。過敏反應極少出現,主要為皮疹,極少病例報道出現嚴重的急性過敏性反應,但其與鹽酸氨溴索的相關性尚不能肯定,這類病人通常對其他物質亦產生過敏。

禁忌

已知對鹽酸氨溴索或其他配方成分過敏者禁用。

注意事項

1、孕婦及哺乳期婦女慎用。 2、應避免同時服強力鎮咳藥。 3、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臨床前試驗及用於妊娠28周後的大量臨床經驗顯示,對妊娠沒有不良影響。但妊娠期間,特別是妊娠前三個月應慎用藥物。藥物可進入乳汁,故哺乳期婦女慎用。 4、藥物過量:迄今無有關過量症狀的報道。如發生,應對症處理。

藥物相互作用

與抗生素如阿莫西林、頭孢呋新、紅黴素、強力黴素同時使用,可導致抗生素在肺組織濃度升高。

藥理作用

本品為溴己新在體內的代謝物,具有粘痰排除促進及溶解分泌物的特性。它可促進呼吸道內粘稠分泌物的排除及減少粘液的滯留,因而顯著促進排痰,改善呼吸狀況,應用本品治療時,病人粘液的分泌可恢復至正常狀況,咳嗽及痰量通常顯著減少,呼吸道粘膜上的表面活性物質因而能發揮其正常的保護功能。

毒理作用

急性毒性試驗中鹽酸氨溴索的毒性指數非常低。Ames試驗和微核試驗表明,鹽酸氨溴索無致突變性。小鼠及大鼠的致癌性研究顯示,鹽酸氨溴索無致癌性。

藥代動力學

本品靜脈滴注後,較多分佈於肺、肝、腎,血漿蛋白結合率為90%,半衰期為7-12小時,主要透過肝臟代謝,從尿中排洩。

貯藏方法

置陰涼處(不超過20℃),密閉貯存。

有效期

12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