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水雞 - 中藥材

黑水鸡,中药名。为秧鸡科动物黑水鸡Gallinula chloropus(Linnaeus)的肉。具有滋补强壮,开胃的功效。主治脾胃虚弱,泄泻,食欲不振,消化不良。

功效作用

功能

滋補強壯,開胃。

主治

脾胃虛弱,洩瀉,食慾不振,消化不良。

用法用量

內服:用量50-100g,煮食。

化學成分

肉含蛋白質、肽類、氨基酸、脂肪、甾類等。

相關論述

1、《中國動物藥》:“滋補強壯,開胃進食。治脾胃虛弱,食慾不振,消化不良。”

2、《中國藥用動物志》:“主治牌虛洩瀉。”

臨床應用

相關配伍

1、治脾胃虛弱,消化不良:紅骨頂1只,麥芽15g,陳皮10g,萊菔子15g,山楂50g,茯苓50g。共煮熟,食肉飲汁。

2、治身體虛弱,食慾不振:紅骨頂1只,泥鰍魚5條。共煮熟,食肉飲汁。(1-2方出自《中國動物藥》)

加工炮製

採收加工

捕捉後,除去羽毛及內臟,取肉用。

植物學資訊

生長環境

棲息於平原和山地的沼澤或小溪周圍的灌木雜草或蘆葦叢中,有時也見於稻田或莊稼地。巢營於沼澤中及沼澤周圍密集的草叢、蘆葦或灌木叢中。

動物學資訊

動物屬種

秧雞科動物黑水雞。

形態特徵

頭、頸及背上灰黑色;下背、翅膀及尾均橄欖褐色,第1枚初級飛羽外翈白色。體側和下體灰黑色,向後漸淺,下腹有些羽毛尖端白色,因而形成黑白相雜的塊狀斑;兩脅有寬闊的白色條紋;翼下覆羽與下體同色,尖端白色;尾下覆羽兩旁白色,中央黑色。嘴端淺黃綠色,基部及額板為鮮紅橙色。跗蹠前緣淺黃綠色,跗蹠後緣及趾灰綠色。

分佈區域

廣泛分佈於全國各地。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