烤瓷牙冠 - 醫療美容

烤瓷牙冠是用金属制作一个基底冠,然后在高温下将瓷熔附在合金冠表面形成的牙冠。主要分为合金瓷和全瓷两种,全瓷是指整个牙冠都是由瓷烧制而成,合金瓷牙冠的内冠是由合金制成的。优势在于外形逼真、耐磨、耐腐蚀,使用时间可持续10~20年,随时间推移和护理不当,有发生脱落的可能。

  • 标题:烤瓷牙冠
  • 英文名:Porcelain Crowns
  • 科室分类:口腔科
  • 解剖部位:头部-口腔
  • 麻醉方式:局部麻醉
  • 体位:仰卧位
  • 操作方式:牙齿美容
  • 疼痛感:轻微疼痛
  • 手术时长:1~3小时
  • 治疗周期:单次
  • 效果持续:10~20年
  • 参考价格:500~10000元/颗
  • 恢复时间:7~14天
  • 相关疾病:氟斑牙、四环素牙、龋齿、牙釉质发育不全

適用人群

1、變色牙齒,如氟斑牙、四環素牙等,需改變顏色恢復美觀,而不宜用其他方法修復者可考慮烤瓷牙冠。2、畸形牙及釉質發育不全者可透過烤瓷牙恢復正常的外形、色澤等。3、齲洞或者牙體缺損較大者,齲齒未及時治療造成的牙體大面積缺損,充填治療後,牙齒容易劈裂,且充填物易脫落。可考慮烤瓷牙冠恢復外形,且可保護正常牙體組織。4、錯位、扭轉牙齒且不宜或不願接受正畸治療者。

禁忌人群

1、對於年齡較小,恆牙還沒有發育完全者不考慮製作烤瓷牙冠。2、牙齒過小,自身強度較差,不能承受一定咬合力的牙齒,不適宜做烤瓷牙冠。此類牙齒即使勉強做了烤瓷牙冠,日後也容易出現脫落。3、有夜磨牙磨或咬合力大者,不宜使用烤瓷冠修復。4、對美觀要求極高的情況下,為避免牙齦部出現灰色金屬線,儘量不選用金屬烤瓷牙修復,應選用全瓷牙冠。5、對金屬過敏的,不能使用金屬烤瓷牙修復。6、嚴重牙周病或是牙根部病變未完全控制者。7、牙齒鬆動者。8、若存在其他相對磨牙少的修復方法可以滿足患者的要求時,建議不要選用烤瓷牙冠修復。

技術/手術風險

1、疼痛烤瓷冠粘固後若出現疼痛,需檢查疼痛的原因,若為自發性疼痛,常見原因為牙髓炎、根尖炎或牙周炎,根據檢查結果擬定合理的治療措施。若為咬合痛,則需及時就醫,醫生可能檢查咬合關係並做矯正。2、繼發齲齒烤瓷牙冠的邊緣是繼發齲好發部位,由於粘固劑被溶解或修復體固位鬆動,破壞了修復體的邊緣封閉;以及食物嵌塞,口腔衛生情況差,自潔作用不良等原因,均可引起基牙繼發齲的發生。3、牙髓損傷在修復治療中,由於設計不合理,工具使用及技術操作不當,修復體制作粗糙,初戴及粘固前調磨不正確,都會引起牙髓損傷。4、牙齦損傷修復體設計不當、製作粗糙以及臨床操作不規範等原因均可造成牙齦損傷。若出現牙齦損傷或邊緣變色需及時複查,明確病因之後採取進一步處理。5、烤瓷冠鬆動、脫落或崩瓷烤瓷冠的鬆動和脫落多由固位力不足或是穩定性差引起,而崩瓷可能是瓷層過厚或過薄,咬合力過大等原因造成的。

效果說明

維持時間:烤瓷牙冠的使用壽命一般為10年~20年。影響因素:術後可恢復理想的牙體形態和功能,牙冠色澤美觀、穩定性較好,表面光滑,耐磨性及耐腐蝕性較強,同時具有良好的生物相容性。患者平時應多注意正確的維護和保養,飯後注意牙齒的清潔,避免啃咬硬物,如干果或金屬瓶蓋等。時間變化:如果烤瓷牙邊緣不密合或日常護理不當,啃咬硬物,隨時間推移,可能會導致基牙損壞,牙冠脫落或崩裂的情況,有需求者可諮詢專業醫生後進行再次修復。

術後護理

1、治療期(0天~7天)首次治療與配戴臨時冠。注意事項:初戴臨時冠,會有輕度的不適感,患者應耐心練習,逐漸適應;初期應先食用較軟的食物,且待逐漸適應後再正常飲食(緩慢進食,以免咬傷頰舌黏膜);不要咬太硬的食物,如核桃、脆骨之類的食物。2、適應期(8天~30天)配戴烤瓷牙冠的適應期。注意事項:烤瓷牙冠與基牙的接合處容易聚集菌斑,形成牙石,因而要注意保持口腔清潔,養成餐後刷牙的習慣,牙縫間可以使用牙線進行清潔,並定期到醫院檢查及潔牙。

術前注意

1、做烤瓷牙冠之前應進行良好的醫患溝通,瞭解完整的治療過程、費用及風險,做好充分的心理準備。2、術前做好口腔清潔,最好可以洗一次牙。3、患有牙周疾病者,需要先進行牙周治療。4、患有牙髓或根尖疾病者,需要在根管治療完成之後方可進行。5、錯頜畸形的患者,需要先進行正畸治療,待恢復良好的咬合關係之後再行手術。6、年輕恆牙及髓角高易露髓者,需要特別注意牙髓的保護。

手術裝置材料

1、非貴金屬烤瓷牙冠鎳鉻合金烤瓷牙冠:也叫賤金屬烤瓷牙冠,價格較低,應用人群最廣,但化學性質穩定性相對較低,在複雜口腔環境中,暴露在口腔中的金屬部分會慢慢分解,並釋放黑色氧化物,導致區域性牙齦組織變色。部分敏感人群會形成牙齦黑線,影響美觀。鈷鉻合金烤瓷牙冠:比較理想的鎳鉻合金烤瓷牙替代品,耐腐蝕性較強,極少出現合金變色現象。鍍金內冠烤瓷冠:把賤金屬內冠與人體接觸的一側鍍一層純黃金,降低賤金屬對口腔內組織及牙體本身的刺激。2、貴金屬烤瓷牙冠貴金屬烤瓷牙的代表就是金合金烤瓷牙,黃金穩定性強,具有良好的生物相容性。3、純鈦及鈦合金烤瓷牙冠純鈦內冠烤瓷牙冠:鈦具有穩定的化學性質及較高的生物相容性,且純鈦無磁性,做核磁共振等影像學檢查時無影響,重量輕,不易發生過敏反應,缺點是不易加工。鈦合金烤瓷牙冠:鈦合金的生物相容性比較好、韌性好、色澤佳、強度高、重量較輕,同時具有較好的瓷牙結核強度,可延長烤瓷牙壽命,在口腔裡穩定性較高。

優劣勢

1、優勢烤瓷牙冠外形逼真,表面光滑,耐磨,耐腐蝕,不易變色、變形,使用的時間久,是一種較理想的修復體。2、劣勢烤瓷牙冠雖強度佳、價格較低,但其內冠由金屬材料製作而成,易出現過敏、牙齦炎及齦緣黑線等不良反應,影響修復後的美學效果。因此在臨床修復過程中,應根據患者的實際情況進行合理選擇。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