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梔子湯《雞峰普濟方》卷十八 - 方劑

山栀子汤,中医方剂名。出自《鸡峰普济方》卷十八。主治①《鸡峰普济方》:五淋及血淋。②《太平惠民和济局方》(宝庆新增方):肾气不足,膀胱有热,水道不通,淋沥不宣,出少起多,脐腹急痛,蓄作有时,劳倦即发,或尿如豆汁,或如砂石,或冷淋如膏,或热淋便血。

  • 名称:山栀子汤《鸡峰普济方》卷十八
  • 别名:五淋散《太平惠民和济局方》卷六(宝庆新增方)五淋汤(《医学实在易》卷七)
  • 出处:《鸡峰普济方》卷十八
  • 主治:①《鸡峰普济方》:五淋及血淋。②《太平惠民和济局方》(宝庆新增方):肾气不足,膀胱有热,水道不通,淋沥不宣,出少起多,脐腹急痛,蓄作有时,劳倦即发,或尿如豆汁,或如砂石,或冷淋如膏,或热淋便血

組成

當歸、芍藥(赤者)、茯苓(赤者)、甘草、山梔子各等分。

用法用量

上為細末。每服二錢,水一盞,煎至八分,溫服。

主治

①《雞峰普濟方》:五淋及血淋。②《太平惠民和濟局方》(寶慶新增方):腎氣不足,膀胱有熱,水道不通,淋瀝不宣,出少起多,臍腹急痛,蓄作有時,勞倦即發,或尿如豆汁,或如砂石,或冷淋如膏,或熱淋便血。

重要文獻摘要

《醫方類聚》:“山梔子湯,治傷寒藏府毒熱,不得宣散,肌膚髮斑。山梔子仁三分,大青、升麻各一兩,阿膠(炒令燥)半兩 。右四味粗搗篩,每服五錢匕,用水—盞半,入豉百粒,同煎至一盞。去滓溫服。”

各家論述

《醫學實在易》:此方用梔、苓治心腹,以通上焦之氣,而心火清;歸、芍滋肝腎,以安下焦之氣,而五臟陰復;甘草調中焦之氣,而陰陽分清,則太陽之氣化,而膀胱之,府潔矣。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