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倫珠單抗 - 西藥

阿伦珠单抗,西药名。常用剂型有注射剂。用于治疗复发性多发性硬化。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阿倫珠單抗。

性狀

本品為注射劑。

適應症

本品用於複發性多發性硬化。

規格

注射液:12mg/1.2ml。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 1、第1療程中,12mg/天,連續靜脈滴注5天。12個月後開始第2個療程中,12mg/天,靜脈滴注,連用3天。 2、使用本品之前,先給予1g甲潑尼龍(或等效的其他皮質激素),並在治療開始的第1天給予預防皰疹病毒藥,至少給予2個月或至CD4+細胞計數200/μl。 3、本品注射液可用0.9%氯化鈉注射液或5%葡萄糖注射液稀釋,稀釋後的注射液最多存放8小時,本品僅供靜脈滴注。

不良反應

1、臨床試驗中發現的不良反應包括皮疹、發熱、頭痛、鼻咽炎、噁心、尿道感染、疲乏、失眠、上呼吸道感染、皰疹病毒感染、蕁麻疹、瘙癢、甲狀腺疾病、真菌感染、關節痛、四肢痛、腰痛、腹瀉、鼻竇炎、口咽痛、感覺異常、頭暈、腹痛、潮紅、嘔吐、咳嗽、寒戰、味覺障礙、流感、皮炎、呼吸困難、消化不良、心動過速、焦慮、肌無力、支氣管炎、胸部不適、肌肉痙攣、肌痛、CD4及CD8細胞降低、無力、T細胞減少、紅斑、外周水腫、鼻衄、頸痛、子宮異常出血。 2、上市後報告的不良反應包括充血性心力衰竭、心肌病、降低心臟射血功能。

禁忌

1、HIV感染者禁用,本品可降低CD4細胞計數。 2、動物實驗顯示,本品可經乳汁排洩,尚未明確本品是否可經人乳汁分泌,哺乳期婦女應權衡本品對其的重要性,選擇停藥或停止哺乳。 3、17歲以下兒童用藥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尚未確定。

注意事項

1、使用本品前應完成必需的免疫接種。 2、使用本品可增加各種病原微生物感染的機率,包括細菌感染、病毒感染、真菌感染。在開始本品治療前應排除潛在的感染(如結核),活動性感染患者先控制感染,應延遲給藥。女性患者應每年檢測一次,是否有人乳頭狀病毒。乙型肝炎和丙型肝炎病毒攜帶患者使用本品,有誘發感染的風險。

藥物相互作用

與抗腫瘤藥、免疫抑制藥合用可增強本品的免疫抑制作用。

藥理作用

本品治療多發性硬化的確切機制尚不明確,猜測是透過與存在於T細胞、B細胞、自然殺傷細胞、單核細胞、巨噬細胞的表面抗原CD52結合,導致抗體依賴性細胞溶解和補體介導的細胞溶解。

藥代動力學

1、吸收:第一療程的第5天滴注結束後可達Cmax3014ng/ml,第二療程的第3天滴注結束後可達Cmax2276ng/ml。 2、分佈:本品廣泛分佈於血液和細胞間隙,分佈容積為14.1L。 3、消除:本品的半衰期為2周,給藥結束後30天,血藥濃度低於檢測限(60ng/ml)。

貯藏方法

貯於2-8℃,嚴禁冷凍和振搖。

有效期

12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