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炎康復顆粒 - 中藥

妇炎康复颗粒,中成药名。由败酱草、薏苡仁、川楝子、柴胡、黄芩、赤芍、陈皮组成。具有清热利湿,化瘀止痛的功效。用于湿热瘀阻所致妇女带下、色黄质粘稠、或如豆渣状、气臭,少腹、腰骶疼痛。

成分

敗醬草、薏苡仁、川楝子、柴胡、黃芩、赤芍、陳皮。

性狀

本品為棕褐色的顆粒;味微苦。

主要功效

清熱利溼,化瘀止痛。

適應病症

本品用於溼熱瘀阻所致婦女帶下、色黃質粘稠、或如豆渣狀、氣臭,少腹、腰骶疼痛。

規格

每袋裝5g。

用法用量

吞服或用開水沖服,一次1袋,一日3次。

不良反應

尚不明確。

禁忌

尚不明確。

注意事項

1、忌食辛辣、少進油膩。 2、脾胃明顯虛弱者慎用。 3、虛症帶下不宜選用,其表現為帶下清稀,無臭,伴有神疲乏力,頭昏目眩,面色白或萎黃,四肢不溫等症。 4、帶下明顯異常,或伴有其他疾病者,應去醫院診治。 5、服藥1周症狀無改善,應去醫院診治。 6、老人、少女、孕婦均應在醫師的指導下服用。 7、對本品過敏者禁用,過敏體質者慎用。 8、本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使用。 9、請將本品放在兒童不能接觸的地方。 10、如正在使用其他藥品,使用本品前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貯藏方法

密封。

有效期

24個月

鑑別

1、取本品,置顯微鏡下觀察:澱粉粒類圓形或多角形,直徑2-18μm,臍點三叉狀、人字狀、星狀或短縫狀,加碘試液顯棕紅色。 2、取本品10g,研細,加甲醇50ml迴流提取1小時,濾過,濾液回收甲醇至幹,殘渣加水10ml使溶解,用乙醚振搖提取3次(20、10、10ml),棄去乙醚層,水層用正丁醇振搖提取3次(20、10、10ml),棄去水液,合併正丁醇溶液。用無水硫酸鈉脫水,濾過,濾液蒸乾,加甲醇2ml使溶解,作為供試品溶液。另取黃芩甙對照品加甲醇製成每1ml含2mg的溶液,作為對照品溶液。照薄層色譜法(中國藥典1995年版一部附錄ⅥB)試驗,吸取上述兩種溶液各5μl,分別點於同一矽膠G薄層板上,以氯仿-甲醇-水-甲酸(12:5:2:2)的下層溶液為展開劑,展開,取出,晾乾,噴以5%三氯化鐵乙醇溶液。供試品色譜中,在與對照品色譜相應的位置上,顯相同顏色的斑點。 3、取本品10g,研細,加甲醇50ml加熱迴流提取1小時,濾過,濾液回收甲醇至幹,殘渣加水20ml使溶解,用乙醚振搖提取3次(20、10、10ml),棄去乙醚液,水層用正丁醇振搖提取三次(20、10、10ml),棄去水層,合併正丁醇溶液,加等體積氨試液。搖勻,放置分層,分取上層液,用無水硫酸鈉脫水,濾過,濾液減壓回收正丁醇至於,殘渣加甲醇1ml使溶解,作為供試品溶液。另取柴胡對照藥材2g,加水30ml,加熱迴流提取1.5小時,濾過,濾液自“用乙醚提取3次”起,同法制成對照藥材溶液。照薄層色譜法(中國藥典1995年版一部附錄ⅥB)試驗,吸取供試品溶液10μl、對照藥材溶液5μl,分別點於同一以羧甲基纖維素鈉為粘合劑的矽膠G薄層板上,以氯仿-甲醇-水(65:35:10)10℃以下放置的下層溶液為展開劑,展開,取出,晾乾,噴以1%對二甲氨基苯甲醛硫酸乙醇溶液(1→10),在105℃烘數分鐘。供試品色譜中,在與對照藥材色譜相應的位置上(Rf值約為0.5處),顯相同的橘黃色斑點,再置紫外光燈(365nm)下檢視,顯相同的黃色熒光斑點。 4、取本品10g,研細,照[鑑別](2)項下方法制成供試品溶液。另取橙皮甙對照品,加甲醇製成每1ml含2mg的溶液,作為對照品溶液。照薄層色譜法(中國藥典1995年版一部附錄ⅥB)試驗,吸取上述兩種溶液各5μl,分別點於同一用0.5%氫氧化鈉溶液製備的矽膠G薄層板上,以醋酸乙酯-甲酸-水(100:17:13)為展開劑,展至約8cm,取出,晾乾,再以甲苯-醋酸乙酯-甲酸-水(20:10:1:1)的上層溶液為展開劑,展至約8cm,取出,晾乾,噴以三氯化鋁試液,置紫外光燈(365nm)下檢視。供試品色譜中,在與對照品色譜相應的位置上,顯相同顏色的熒光斑點。

檢查

應符合顆粒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中國藥典1995年版一部附錄ⅠC)。

含量測定

照高效液相色譜法(中國藥典1995年版一部附錄ⅥD)測定。 1、系統適用性試驗:用十八烷基矽烷鍵合矽膠填料,以甲醇-水(30:70)為流動相,檢測波長為230nm,理論板數按芍藥甙峰計算應不低於2000,芍藥甙與相鄰成分峰的分離度應符合要求。 2、對照品溶液的製備:取芍藥甙對照品適量,精密稱定,加甲醇溶解並製成每1ml含40μg的溶液。 3、供試品溶液的製備:取本品粉末(在乳缽中研細)約1.0g,精密稱定,置具塞錐形瓶中,精密加入甲醇100ml,密塞,稱定重量,超聲處理1小時,放冷至室溫,稱定重量,用甲醇補足減失的重量,搖勻,用乾燥濾器濾過,棄去初濾液,收集續濾液作為供試品溶液。 4、測定法:分別精密吸取對照品溶液和供試品溶液各10μl,注入液相色譜儀,測得峰面積,用外標法計算,即得。 5、本品每1g含芍藥甙(C23H28O11)不得少於2.0mg。

附註

請仔細閱讀說明書並按說明書使用或在藥師指導下購買和使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