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蔻散《世醫得效方》 - 方劑

豆蔻散,中医方剂名。出自《世医得效方》卷六。主治①《得效》:脾虚肠鸣,久痢不止。②《普济方》:腹痛洞泻,肠鸣,胃虚冷,乳食不化。

  • 名称:豆蔻散《世医得效方》
  • 别名:肉豆蔻散《普济方》卷二一一引《太平圣惠方》
  • 出处:《世医得效方》卷六
  • 主治:①《得效》:脾虚肠鸣,久痢不止。②《普济方》:腹痛洞泻,肠鸣,胃虚冷,乳食不化

組成

大肉豆蔻(剜小孔子,入乳香三小塊在內,以面裹煨,面熟為度,去面)一枚。

用法用量

上為末。每服一錢,米飲調下。

主治

①《世醫得效方》:脾虛腸鳴,久痢不止。②《普濟方》:腹痛洞瀉,腸鳴,胃虛冷,乳食不化。

重要文獻摘要

《廣嗣全訣》:“豆蔻散治吐瀉虛寒,煩渴腹脹,小便少。倭硫磺一錢,滑石五分,丁香、豆蔻各五釐。上為細末,每服一字至五分,米飲調下。”《世醫得效方》:“豆蔻散治腹痛洞瀉,腸胃虛冷。肉豆蔻(剜一小孔,內滴乳香一塊,面裹煨熟)一枚。上為末。每服一錢,米飲調下。”《世醫得效方》:“豆蔻散治脾虛腸鳴,久痢不止。大肉豆蔻(剜小孔子,入乳香三小塊在內,以面裹煨,面熟為度,去面)一枚。上為末。每服一錢,米飲調下。”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