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肌損傷可以治好嗎

心肌損傷一般需要半年的恢復期,如果患者是由於病毒感染導致的心肌損傷,不同的人會有不同的情況,有的人可以徹底治癒,不留任何痕跡。有的會留一些後遺症,比如早搏、房室傳導阻滯等等。患者只要有劇烈活動就會引起心慌,重者可能會引發擴張型心肌病。如果患者是由於冠心病引起的心肌勞損,可以服用一些擴張血管的藥物進行治療。

心肌一旦進入了壞死狀態,壞死的心肌只能被纖維細胞所替代,無法再生。所以一旦診斷冠心病或心肌炎,應該於正規醫療機構積極治療,儘量恢復受損的心肌。對於多數的患者來說,當然是透過治療之後,想著疾病好起來,那麼心肌損傷可以治好嗎?
心肌受損在某些情況下能夠恢復。心肌按照病情嚴重程度的不同,可以分為心肌缺血、心肌損傷、心肌壞死。早期出現冠脈狹窄或者病毒感染,心電圖或心臟彩超上首先反應出來的是缺血改變,缺血狀態是非常容易恢復的。隨著病情進展,心肌就進展到了損傷狀態,心肌狀態變得極其不穩定,而且容易出現心功能的下降,這個時候如果積極治療,心肌恢復的可能性還是比較大的。
心肌損傷常見有兩種情況
1、年輕人的心肌炎,特別是上呼吸道感染,感冒發燒、病毒或者細菌感染以後,同時伴有心肌損害,這種心肌損害表現為心電圖異常,也表現為血液中心肌損傷標記物的升高。
2、中老年冠心病,心臟缺血所導致的心肌損傷,這種心肌損傷是由於冠狀動脈狹窄導致的心肌缺血,長時間缺血以後導致心肌的損傷,甚至壞死。針對這兩種不同的心肌損傷,治療的策略是不一樣的。對於心肌炎的心肌損傷,主要採用休息的方式,目前來說沒有特效藥物修復損傷心肌,如果使用保護心肌的藥物,比如使用β受體阻滯劑,可以防止心肌損傷的進一步加重。對於中老年冠心病所導致的缺血性的心肌損傷,最有效的是開通血管,把狹窄的冠脈開通,保證血液供應,有利於心肌損傷的修復。其它的藥物,如β受體阻滯劑也有利於缺血心肌的保護。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