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灸治療青少年近視眼

  由於發病普遍,並有不斷增長趨勢,預防青少年近視眼已經成為學校衛生工作的重點之一。目前主要採取糾正不良閱讀習慣、調整閱讀光線、推廣眼保健操等措施。

  在此基礎上,應用針灸預防青少年近視眼,制止它的發展,有較為重要的意義。針灸防治青少年近視眼現代報道早見於上世紀50、60年代 。大量臨床實踐證明,針灸不僅有效,而且經濟簡便,易於推廣,較受青少年的歡迎。針灸適於正常視力者預防,也可用於輕度近視者的防治。在具體方法上,有毫針刺、耳穴壓丸以及面板針等。預防青少年近視眼的針灸法甚多,這裡僅選擇簡便有效,或經驗證過的方法。

  方法:

體針

  取 穴:常用穴:翳明、承泣。

  操 作:

  二穴任選一個,雙側均針。翳明穴,進針1寸,待有酸脹發麻等針感時,略作提插捻轉,留針10~15min。每隔5min,輕刺激1次。承泣穴,選用30號1.5寸毫針,以30°角向睛明方向斜刺,至眼區周圍有酸脹感或流淚時,輕輕捻轉3~5次,留針10~15min。上穴均每日1次,5次為1療程。

  效 果:

  運用針灸不僅可以保持正常視力,而且還有增進視力的作用。如用翳風穴防治233例,未見有視力減退,視力改善者達88.6%~91.9%。用承泣防治1100例,有效率也在89.5%。

  注意事項:

  (1)預防的物件是未出現視力減退,或已有輕度視力減退(視力不足1.0者)(下同。)(2)承泣操作時,注意不可刺破血管,以免出現眼周瘀血。一旦發生,應先冷敷,再行熱敷。

面板針

  取 穴:

  常用穴:正光1、正光2。

  備用穴:睛明、承泣。

  正光1穴位置:眶上緣外3/4與內1/4交界處。

  正光2穴位置:眶上緣外1/4與內3/4交界處。

  操 作:以常用穴為主,如效不顯加備用穴一穴。以七星針具消毒後,在正光1和正光2穴區0.5~1.2M範圍內均勻叩打50~100下左右。睛明、承泣穴,每穴叩打5min左右。每日或隔日1次,10~15次為一療程。療程間隔半月。

  效 果:共以上法共預防536隻眼,總有效率為92.4%。

  注意事項:

  (1)本法在叩刺時要求用輕度彈刺法,至區域性出現潮紅即可。

  (2)本法可教會家長在家中作長期預防。如為長期預防,可改為每週2~3次,不計療程。

耳穴壓丸

  取 穴:常用穴:目1、目2、眼。備用穴:肝、腎。

  操 作:一般僅取常用穴,如視力有輕度減退以王不留行子貼敷,每次1側耳,兩耳交替。內外對貼,每日自行按壓3~5次,每次每穴按壓2min,可數穴同時按壓。每週換貼二次。

  效 果:用此法防治123例,總有效率達到83%左右。

  注意事項:

  (1)耳穴壓丸法,是著者臨床常用之法,不僅為青少年所歡迎,效果亦較顯著。可作為日常自行預防之法。

  (2)不論在用何種針灸之法預防過程中,必須注意用眼衛生,才能維持效果,如能配合堅持做眼保健操,則效果更佳。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