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腸炎腸梗阻怎麼治療

急性腸梗阻主要是因為腸道的內容物透過受阻而引起的臨床徵兆,發病機制為由於解剖因素引起梗阻,導致全身的體液丟失和電解質紊亂,最後由於毒素和細菌的干擾,引起膿毒血癥而造成部分人的死亡。腸是人體重要的消化器官,包括小腸和大腸,大量的消化作用和幾乎全部的吸收都是在小腸內進行,大腸主要是濃縮食物殘渣,形成糞便。

急性腸炎腸梗阻的治療方針主要在於緩解梗阻,恢復腸管的通暢。手術治療:粘連性腸梗阻,經非手術治療病情不見好轉或病情加重,嚴重影響患者生活質量時,均應考慮手術治療;絞窄性腸梗阻,一經診斷應立即手術治療,術中根據絞窄原因決定手術方法。急性腸梗阻雖經治療,仍有一定的病死率,近年來有所下降。絞窄性梗阻在發病36小時內進行手術,其病死率為8%左右,若在發病36小時以後進行手術,病死率為25%。所以早期診斷與及時手術是治療絞窄性腸梗阻減少病死率的關鍵。

急性腸炎腸梗阻的臨床症狀為腹痛,噁心、嘔吐、腹脹及停止排氣排便等;其他症狀可發現體溫升高,脈搏加快,血壓下降,意識障礙等感染性休克表現。

急性腸炎腸梗阻在日常護理上,需要加強衛生宣傳、教育,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預防和治療腸蛔蟲病;腹部大手術後及腹膜炎應很好地胃腸減壓,手術操作要輕柔,盡力減輕或避免腹腔感染;遵醫囑堅持治療,定期複查;適當進行體育鍛煉,以不感到疲勞為度;保持心情舒暢,避免精神緊張。在飲食調理上,術後少量多餐,多進食一些容易消化的食物,進食一定量的蔬菜,少食容易造成腸梗阻的水果,如柿子、黑棗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