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髓瘤及骨肉瘤飲食宜忌

骨髓瘤:為骨髓中漿細胞發生腫瘤性繁殖而引起單發和多發骨破壞,同時併發全身血液系統變化。以顱骨、脊椎、髂骨多見,長骨較少發生。主要侵犯骨髓,也可同時侵犯軟組織。

容易被忽視的關節腫脹、背痛等。

通常情況下,除了骨折以外,其他骨癌的症狀都是容易被人們所忽視的。早期骨癌的症狀為關節疼痛或腫脹,經常在夜間疼痛感加強且不一定與活動有關。疼痛可以是持續鈍痛或只在受壓時感到疼痛。骨癌患者會發生病理性骨折或變形。早期有持續且難以解釋的背痛。

疼痛屬於常見的骨癌的症狀。

對此一定不要輕易放過。有的只有輕微的痠痛或不適。有的是在發現腫瘤以後才回憶起過去一些輕微疼痛。有些誤認為是風溼樣痛,與治療關係不大,休息時也疼痛。有的疼痛劇烈,骨癌的症狀呈待續性鈍痛或刺痛,需服止痛劑。此病病程發展快,約1年左右明顯,以骨骼疼痛為主要症狀,後期有腫脹、病理性骨折、甚至神經壓迫症狀,伴有貧血、出血傾向。腎臟功能障礙、反覆感染,引起血液白細胞變時,則稱為漿細胞性白血病。骨肉瘤:好發於10至20歲,男多於女,以髂骨、股骨、肩胛骨、肱骨多見,病程發展快,有體溫增高、血白細胞增多和血沉率增快。區域性軟組織明顯腫脹、廣泛壓痛,患肢因腫痛而活動受限,甚至處於畸形體位。骨破壞位於長骨幹骺端和骨幹部位,X線見蟲蛀樣廣泛不規則混合陰影,骨膜反應常呈蔥皮樣,偶合並病理骨折。宜:1、宜多吃具有抗骨髓病、骨肉瘤的食物,如海帶、紫菜、淡菜、海蛤、裙帶菜、李。2、骨痛宜吃龜板、鱉肉、蟹、蝦、核桃。3、脾臟腫大宜吃甲魚、泥鰍、海鰻、毛蚶、海帶、裙帶菜。4、貧血宜吃豬肝、香菇、芝麻、蜂乳、黃魚、花生、海參、鯇魚、鮑魚。

忌:1、忌菸酒及辛辣刺激食物。2、忌黴變、醃製、油煎、肥膩食物。3、忌羊肉、鵝肉、豬頭肉等發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