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糖和糖尿病之間有什麼聯絡

有的人曾這樣認為:血糖值高就是患上了糖尿病。有的人就不贊同這種觀點。高血糖就是糖尿病,普通人會混淆這兩個概念的,那麼,高血糖跟糖尿病有聯絡嗎?他們的區別又有哪些呢?下面小編就給大家詳細地普及一下這兩種疾病。

一、認識高血糖,我們的身體需要透過食物獲得大量的營養物,糖分也是必不可少的營養物之一。糖分是透過穀類,砂糖,水果,薯類等食品攝入體內的,然後形成糖原,儲存在肝臟和肌肉中,或是轉化為葡萄糖進入血液,運送到全身的細胞,作為肌肉運動的能量來源。

血液中葡萄糖的濃度常常被人們簡稱為血糖。正常情況下,血糖是經常變化的,特別是在飯後血糖有所升高,胰腺會分泌藥物,促進葡萄糖吸收,使其作為熱量而消耗。因此,飯後一小時左右,血糖開始下降,飯後兩小時基本就能恢復正常。

二、糖尿病是由遺傳因素、免疫功能紊亂、微生物感染及其毒素、自由基毒素、精神因素等等各種致病因子作用於機體導致胰島功能減退、藥物抵抗等而引發的糖、蛋白質、脂肪、水和電解質等一系列代謝紊亂綜合徵,臨床上以高血糖為主要特點,典型病例可出現多尿、多飲、多食、消瘦等表現,即三多一少症狀,糖尿病一旦控制不好會引發併發症,導致腎、眼、足等部位的衰竭病變。

三、由此可見,高血糖和糖尿病是兩種不同的病,只是相互之間有關聯。糖尿病是因為人體內分泌系統紊亂亂,導致糖代謝功能失調。高血糖是指人體血液中糖的含量過高,糖尿病會導致高血糖。但可以肯定的是,糖尿病患者血糖含量都比較高,這是二者的共性。

有關這兩種疾病的基本知識已經給大家作了一個詳細的解析了,高血糖不等於糖尿病。他們之間只是有一定的共同點。希望這次的知識普及能夠讓大家增長見識,不要再被他們的名字所造成的理解上錯誤。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