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炎的症狀有哪些

清晨的都市到處是行色匆匆的人群,有的為了省時間拿著早餐邊走邊吃,有的為了多睡幾分鐘乾脆省掉早餐,長此以來我們的胃開始受傷了,許多人都有了或輕或重的胃炎。生活壓力大,飲食不規律的朋友們注意了,對照以下幾點看看你自己是否有胃炎的症狀呢?

一、急性胃炎症狀

急性胃炎系由不同病因引起的胃粘膜急性炎症。病變嚴重者可累及粘膜下層與肌層,甚至深達漿膜層。臨床上按病因及病理變化的不同,分為急性單純性胃炎、急性糜爛性胃炎、急性腐蝕性胃炎、急性化膿性胃炎,其中臨床上以急性單純性胃炎最為常見,而由於抗生素廣泛應用,急性化膿性胃炎已罕見導致急性胃炎的因素很多,有化學或物理的刺激,也有細菌或其毒素引起。化學刺激主要來自烈酒、濃茶、咖啡、香料及藥物,其中急性腐蝕性胃炎多是由吞服強酸、強鹼及其他腐蝕劑所致。物理刺激如過熱、過冷、過於粗糙的食物及X線照射,均會損傷胃粘膜,引起炎症性改變。而進食細菌或其毒素汙染的食物,是導致急性胃炎最常見的一個病因。

急性胃炎的臨床表現常輕重不等,但發病均急驟。

急性胃炎的治療可根據病因和臨床表現做針對性處理。其中急性單純性胃炎病程較短,具有自限性,其他各型急性胃炎經治療後,不留下任何後遺病變,但急性腐蝕性胃炎病程嚴重,後期可出現食管、胃幽門等部位的狹窄。

二、慢性胃炎症狀

慢性胃炎是以胃粘膜的非特異性慢性炎症為主要病理變化的慢性胃病,病變可侷限於胃的一部分,也可瀰漫到整個胃部。臨床表現缺乏特異性,症狀輕重與胃粘膜的病變程度並非一致。大多數病人常無症狀或有程度不同的消化不良症狀,如上腹不適和疼痛、噁心嘔吐、食慾減退、餐後飽脹、反酸噯氣等。胃粘膜糜爛出血者伴嘔血、黑便。萎縮性胃炎患者可有胃酸減少、消化不良、貧血、消瘦、舌炎、腹瀉等,個別病人伴粘膜糜爛者上腹痛較明顯,並可有出血。

對於沒有胃炎症狀的朋友首先提出恭喜,希望大家在以後的生活中繼續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保持一個健康的胃。不幸得了胃炎的朋友也不要過度害怕,如果有症狀請到正規的醫院進行治療,在生活中調整飲食的規律。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