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烤瓷牙色彩偏差漫談

在臨床修復中,總是聽見很多醫生和患者反映,不管在修復前比色多麼準確,可是當烤瓷牙戴入口內,大部分的色彩都有些偏差,和醫生、患者所想象的顏色有些差距,總體感覺還是象個假的,不自然,把義齒拿出來和比色板比較色彩,顏色還是很準確的。

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結果呢?還是從我們的社會心理學說起吧,在我們的古代就對長的好的牙齒,稱為“玉齒”,以白玉形容牙齒的白淨,“玉齒”是我國人民長期以來的追求目標;到了現代,修復的不斷水平提高的,義齒的製作技術也日新月異的發展,使好多人的夢想變成為現實。我國以“齒白為美”已經深入人心,在修復中患者首先選擇的就是白的假牙,可是他們往往忽視了,我們的膚色和瓷粉的產地。醫生也許會向患者提一些配合膚色選色的建議,可是修復的色彩還會有些偏差,有一個問題可能醫生忽略了,那就是瓷粉的產地和每種品牌的特性不同。瓷粉的產地、品牌不同,對烤瓷牙的色彩或多或少有些影響。如歐洲的瓷粉,它們往往是為歐洲白色人種服務的,因為白種人牙齒的骨量比亞洲的黃種人的骨量大,也就是說,相同的牙齒,牙本質層要比黃種人厚,所以牙本質透出牙髓的顏色要比黃種人少。而牙髓是紅色的,也就是說,黃種人的牙齒顏色比白種人要偏紅,白種人的牙齒顏色要比黃種人偏黃白。歐洲瓷粉廠家和日本瓷粉廠家出於本國人的修復要求考慮研製瓷粉,歐洲的瓷粉色調是偏黃白的,日本的瓷粉色調是偏紅色系的。從瓷粉的產地來說,日本瓷粉更適合中國人,可是現實情況不是這樣,中國人往往選擇歐洲瓷粉。這就是我上述的社會背景,因為中國以白為美,歐洲的比色板是偏黃白色調的,較白;而日本的比色板是偏紅色調的,較暗,所以中國人第一眼都會選擇歐洲比色的烤瓷牙。需求決定市場,於是在中國的口腔修復市場,歐洲比色板和歐洲瓷粉占主導地位。但是,醫生和患者忽視了自身的情況,難免就會有色彩偏差了。

當然,色彩的偏差有多種因素造成,如瓷層厚度,比色時燈光的影響,口內背景環境對比色的影響,牙齦和唇色對比色的影響等等,本文主要側重比色板和瓷粉的色調與中國人的牙齒色調誤差而論述,這也給我們技工提出了一個新的技術要求,怎麼把歐洲瓷粉是色調做得符合中國人的牙齒色調,這就是另外一個體現技工水平和義齒加工企業的整體制作水平高低的尺度了。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