肛周膿腫的一次性治法

肛周膿腫一旦形成,應立即早期切開,減低區域性張力,以阻斷其擴散和向四周的蔓延。在膿腫清創時,應切除病變的肛隱窩,儘可能尋找內口所在。

不論何種肛周膿腫,均應予以一次性根治,不留肛瘻等後遺症。對於不同型別肛周膿腫,宜選擇不同切口,以保證根治術的徹底成功。在膿腫切口位置選擇準確後,切除病變的肛隱窩,儘可能探尋內口所在。

切開引流徹底清創暗腔,所有症狀可隨切開引流而消失。術中選擇1點、11點切口,此部位膿腫多見於皮下和括約肌間隙膿腫,切開後搔刮時應注意性別之分:女性禁忌將肛門前方的肛門外括約肌皮下部切斷,以防止肛門功能障礙。男性切開膿腫後往往有暗腔向陰莖部延伸,搔刮時應避免損傷尿道部及鄰近組織。

另外,探查相應的肛竇,若探針容易進入膿腫,為原發性膿腫,可延探針切斷肛門內括約肌,以利於肌間膿腫向直腸內的引流。最後將切口向下延長,將皮下外括約肌一併切斷,使引流通暢。以上手術根治療法,有防止提肛肌上、下的肌間膿腫橫穿肛門內括約肌向各方蔓延,以免形成各種不同型別膿腫和瘻管的作用。值得提出的是:膿腔清創引流,膿腫暗腔清除與切除肛隱窩、選擇切口有著同等意義,這是根治術過程中的一個非常重要的環節,不容忽視。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