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怎樣防治病毒性肝炎

病毒性肝炎是由多種肝炎病毒引起的以肝臟病變為主的一種傳染病。臨床上以食慾減退、噁心、上腹部不適、肝區痛、乏力為主要表現。部分病人可有黃疸發熱和肝大伴有肝功能損害。有些病人可慢性化,甚至發展成肝硬化,少數可發展為肝癌。

病毒性肝炎的病因。

病毒性肝炎的病原學分型,目前已被公認的有甲、乙、丙、丁、戊五種肝炎病毒,分別寫作HAV、HBV、HCV、HDV、HEV,除乙型肝炎病毒為DNA病毒外,其餘均為RNA病毒。己型肝炎曾有報道,但至今病原分離未成功。近年報道,屬於黃病毒的庚肝病毒和單鏈DNA的TTV與人類肝炎的關係尚存在爭議。

病毒性肝炎如何預防。

1、管理傳染源。對急性甲型肝炎患者進行隔離至傳染性消失,慢性肝炎及無症狀、HBV、HCV攜帶者應禁止獻血及從事飲食幼托等工作,對HBV標誌陽性肝病患者,要依其症狀、體徵和實驗室檢查結果,分別進行治療和管理指導。

2、切斷傳播途徑。甲、戊型肝炎重點防止糞至口傳播,加強水源保護食品及個人衛生,加強糞便管理。乙、丙、丁、型肝炎重點在於防止透過血液、體液傳播,加強獻血員篩選,嚴格掌握輸血及血製品應用,如發現或懷疑有傷口或針刺感染乙型肝炎病毒可能時,可應用高效價乙肝免疫球蛋白注射器介入性檢查治療,器械應嚴格消毒控制母嬰傳播。

3、保護易感人群。人工免疫特別是主動免疫為預防肝炎的根本措施,然而有些肝炎病毒因基因異質性,迄今尚無可廣泛應用的疫苗。甲肝疫苗已開始應用,乙肝疫苗已在我國推廣取得較好的效果,對HBsAg、HBeAg陽性孕婦所生嬰兒,於出生24小時內注射高效價乙肝免疫球蛋白,同時接種一次乙肝疫苗,於出生後1個月再注射HBIG和疫苗。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