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種肝病容易誤診為肝癌

在治療肝病的過程中,我們常常會被誤診,從而走進治療誤區。肝病,是指發生在肝臟的病變,包括乙肝,甲肝,丙肝,肝硬化,脂肪化,肝癌,酒精肝等等多種肝病。而肝癌是指發生於肝臟的惡性腫瘤,包括原發性肝癌和轉移性肝癌。

肝癌是一種可怕的癌症,誰都不想自己患上肝癌,那麼生活中就需要積極做好預防,遠離肝癌威脅。

容易誤診肝癌的四種疾病肉芽腫:一些女性患者因口服避孕藥、寄生蟲感染或者自身免疫功能紊亂等原因,肝臟會出現孤立光滑且完整的結節,影像上難以和肝癌區別。建議進行超聲或CT引導下組織學檢查。

肝硬化結節:肝硬化結節最容易被診斷為肝癌,因為多數原發性肝癌會發展為肝硬化,而肝硬化嚴重者會出現大量增生結節,這種結節與早期肝癌較難區分,建議進行超聲或CT引導下穿刺活檢,以便準確診斷。

肝膿腫:患者有乏力、低熱、消瘦、肝區不適等臨床表現,發病初期難以和肝癌鑑別,需要結合血常規、肝功等生化指標綜合判斷。

肝血管瘤:肝血管瘤和肝細胞癌易混淆,其實血管瘤生長緩慢,一般沒有慢性肝病病史,臨床無乏力、納差、腹脹等表現,體徵也不會出現肝掌、蜘蛛痣、黃疸、雙下肢水腫等。

不均勻脂肪肝:部分脂肪肝患者有不均勻的脂肪堆積,有時難以和肝癌區別。臨床上,脂肪肝不會有肝癌患者的全身表現,如腹脹、腹瀉、右側肝區不適、消瘦等。

乙肝大三陽患者日常禁忌。

禁忌過多的體力和腦力勞動

勞累過度消耗大量營養和氧氣,導致肝臟能量供應大幅度減少,削弱肝臟的抗病力,會使乙肝病毒迅速擴散。乙肝大三陽患者病情平穩時,主張生活規律、適當運動,活動以不感到疲乏、噁心、腰痛為準。病情波動期,最好臥床休息,靜養康復。

禁忌飲食過量

特別是過多食肉和糖類。過多的吃肉類和糖類,會使多餘的蛋白質和糖類食物轉化為脂肪而儲藏,其中肝臟也是重要儲藏點,天長日久,身體肥胖,勢必形成脂肪肝,使有病的肝臟負擔加重,促使乙肝大三陽惡化。乙肝大三陽患者最好安排多樣化的均衡飲食,尤其是要自我控制體重,少食動物脂肪、油炸食品、鹹肉、全脂牛奶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