喬木刺桐 - 中藥材

乔木刺桐,中药名。为豆科植物刺木通ErythrinaarborescensRoxb.的根、叶、果。分布于云南、西藏、四川、贵州及海南。具有清热驱风,健脾利湿之功效。常用于头胀痛,痢疾。

功效作用

功能

清熱驅風,健脾利溼。

主治

用於頭脹痛,痢疾。

用法用量

內服:3-6g,煨水服。外用:搗絨貼。

藥理作用

1、競爭型神經肌肉阻滯劑作用;

2、阻斷神經節;

3、使心跳變慢,血壓下降;

4、引起驚厥。

相關論述

《貴州草藥》:“治頭脹痛。”“治痢疾。”

臨床應用

相關配伍

1、治頭脹痛:鸚哥葉的葉適量,搗絨,在火上烤熱,包兩太陽穴。

2、治痢疾:鸚哥葉根二至三錢,鸚哥葉果一錢,煨水服。(1-2方出自《貴州草藥》)

加工炮製

採收加工

夏、秋採收。

植物學資訊

植物種屬

豆科植物刺木通。

形態特徵

刺木通:又名鸚哥花。小喬木或喬木。樹幹和枝條具皮刺。羽狀複葉具3小葉;托葉小;葉柄比小葉長,平滑,不具皮刺或有少數皮刺;頂生小葉近腎形,側生小葉斜寬心形,長寬8-20(-25)釐米,先端急尖,基部截形或近心形,全緣,上面綠色,平滑,下面略帶白色,兩面無毛。總狀花序生於先端葉腋,單生,直立,比葉長;花鮮紅色,大,具花梗,下垂;苞片單生,卵形,內有3朵花,在每一花梗基部有一小苞片;花萼陀螺形,肢截平或具不等的2裂;花冠紅色,旗瓣近卵形,舟狀,長約3.2釐米,翼瓣比龍骨瓣短,斜倒卵形,龍骨瓣長僅及雄蕊的一半;花絲比旗瓣稍短,在近基部聯合成一體;子房具長柄,花柱與雄蕊同長。莢果彎曲,長12-19釐米,寬約3釐米或更寬,有明顯的喙和果梗,有種子5-10顆;種子帶白色或褐色,腎形,長約2釐米。

分佈區域

分佈於雲南、西藏、四川、貴州及海南。

生長環境

生於海拔450-2100米山溝中或草坡上。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