疝氣手術後在飲食方面應該注意什麼

疝氣的形成和患者的體質有著很大的關係,腹腔內產生負壓,導致腹腔內氣壓增大,迫使腹腔內的遊離臟器如:小腸、盲腸、大網膜等臟器見孔就鑽,原來的部位,透過人體正常的或不正常的薄弱點或缺損、孔隙進入另一部位,從而引發疝氣。小兒腹股溝斜疝通常來講在一歲以內,可以進行觀察,如果不經常發生嵌頓的情況底下,可以觀察有自愈的可能性。但是一歲以後就應當及時行手術治療,因為一方面孩子會有嵌頓的可能性,可以導致腸管的壞死,睪丸壞死。另外一方面,由於長期腸管嵌頓至腹股溝又自行還納,會引起腸道菌群的易位失調,導致胃腸功能的紊亂。小兒腹股溝斜疝超過一歲,建議手術治療。常見的叫做嵌頓疝,即疝內容物不能還納。如果出現這種情況就是要及時到醫院就診,因為疝氣嵌頓的內容物可能是小腸,可能是大腸,腸管,可以引起腸內容物的壞死,引起腸道的缺血,會引起小病變成大病。經過嵌頓以後,腸內容物壞死,需要做更大的手術,如腸管的切除、腸管的腸造瘻,出現這種情況還是及時到醫院來就診。

步驟/方法:

1、疝氣手術後飲食要注意清淡。手術後前幾天根據個人狀況調節飲食,以流質和半流質食物為主,多吃富含高蛋白的食物有利傷口的恢復。補充多種維生素,多吃新鮮蔬菜和水果。

2、飲食中增加蛋白質的攝入量。可多吃各種瘦肉、牛奶、蛋類等富含蛋白質的食物。蛋白質能促進傷口癒合,減少感染機會,有利於術後康復。

3、疝氣手術後應增加鋅元素的攝入量。木耳、海帶、豬皮、豬蹄等含鋅的食物在疝氣術後應多吃,缺鋅會使纖維細胞功能下降,從而不利於術後康復。

注意事項:

疝氣手術四小時後,若腸胃蠕動正常,可先喝開水,若無嘔吐或其它不適,則可進食軟質及易消化食物。為預防便秘及預防手術後可能的輕微發燒情況,請多喝開水、多吃蔬菜、水果等富含纖維的食物,加快手術恢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