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氣丸 - 方劑

利气丸,中医方剂名。出自《古今医鉴》卷六。具有流湿润燥,推陈致新,滋阴抑阳,散郁破结,活血通径之功效。主治一切气滞,心腹胀闷疼痛,胁肋膨胀,呕吐酸水、痰涎不利,头目眩晕,并食积酒毒,及米谷不化,或下痢脓血,大小便结滞不快,气壅积热,口苦,烦燥,涕唾稠粘。临床上用于抑郁症、躁狂症、精神分裂症、反应性精神病等出现上述特点者。

  • 名称:利气丸
  • 出处:《古今医鉴》卷六
  • 功用:流湿润燥,推陈致新,滋阴抑阳,散郁破结,活血通径
  • 主治:一切气滞,心腹胀闷疼痛,胁肋膨胀,呕吐酸水、痰涎不利,头目眩晕,并食积酒毒,及米谷不化,或下痢脓血,大小便结滞不快,气壅积热,口苦,烦燥,涕唾稠粘

組成

大黃(生用)六兩,黑醜(頭末)四兩,香附米(炒)、木香、檳榔、枳殼(麩炒)、青皮(去瓤)、陳皮、莪術(煨)、黃連各二兩,黃柏三兩(一方加黃芩、當歸各一兩)。

用法用量

上為細末,水為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五十丸或一百丸,臨臥時淡薑湯送下。以大便通利為度。如不利,再加丸數。

功用

流溼潤燥,推陳致新,滋陰抑陽,散鬱破結,活血通徑。

主治

一切氣滯,心腹脹悶疼痛,脅肋膨脹,嘔吐酸水、痰涎不利,頭目眩暈,並食積酒毒,及米穀不化,或下痢膿血,大小便結滯不快,氣壅積熱,口苦,煩燥,涕唾稠粘。

方義

本方為利氣導滯降濁之重劑。氣機鬱滯,濁氣內留,傳化失司,上則精神不安,中則脘脅脹滿,下則大便不暢,上下交病,當治其中。故方以大黃、黑醜為主藥,大黃通腑瀉下,生用力峻;黑醜善瀉,瀉二便,導濁滯,通鬱遏,共用以瀉濁導滯,通腑瀉下。香附、青皮疏肝調氣開鬱;木香、檳榔、枳殼理氣導滯,尤長於下行順氣,以助大黃、黑醜之功,為臣藥。陳皮理氣和中,莪術活血散滯,善行血中之氣;氣鬱濁滯,傳化失司,易於化熱,用黃連、黃柏清熱瀉火,共為佐藥。姜能和中降逆護胃,為使藥。諸藥合用,共成利氣導滯,清熱瀉火之功。

配伍特點

本方配伍特點,一是重用黑醜,行氣瀉濁,又能豁痰,臨床常用於氣滯痰鬱之精神病,其瀉下之力遜於大黃,但二者為伍,則通瀉導滯力峻,濁滯瀉去,氣機和利,故名利氣湯;二是在利氣導滯的基礎上,加入黃連、黃柏清鬱滯之熱。

運用

辨證以精神抑鬱,或煩擾不寧,胸脘脹滿,大便不暢,苔膩,脈弦有力為要點。現代臨床用於抑鬱症、躁狂症、精神分裂症、反應性精神病等出現上述特點者。

加減化裁

加桔梗開提肺氣,升降氣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