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利司他片 - 西藥

奥利司他片,西药名。为抗肥胖症药。用于肥胖或体重超重患者(体重指数≥24)的治疗。

成分

本品每片含主要成份奧利司他0.12g,輔料為:交聚維酮、共聚維酮、乳糖、微晶纖維素、硬脂酸鎂。

性狀

本品為白色或類白色片。

適應症

本品用於肥胖或體重超重患者(體重指數≥24)的治療。

規格

0.12g。

用法用量

成人:餐時或餐後1小時內口服1片,每日3次。如果有一餐未進或食物中不含脂肪,則可省略一次服藥。

不良反應

1、常見不良反應為:油性斑點,胃腸排氣增多,大便緊急感,脂肪(油)性大便,脂肪瀉,大便次數增多和大便失禁。隨膳食中脂肪成分增加,發生率也相應增高。大部分病人用藥一段時間後可改善。 2、較多出現的胃腸道急性反應有:腹痛/腹部不適、胃腸脹氣、水樣便、軟便、直腸痛/直腸部不適、牙齒不適、牙齦不適。 3、觀察到的其它少見不良事件有:上呼吸道感染、下呼吸道感染、流行性感冒、頭痛、月經失調、焦慮、疲勞、泌尿道感染。 4、使用奧利司他已有罕見的轉氨酶升高、鹼性磷酸酶升高和重度肝炎的報告,並出現肝衰竭病例,其中部分患者需要進行肝移植或可直接導致死亡。奧利司他還有發生罕見過敏反應的報道,主要臨床表現為瘙癢、皮疹、蕁麻疹、血管神經性水腫、支氣管痙攣和過敏性反應,出現大皰疹十分罕見。上市後監測還發現有胰腺炎的報道。

禁忌

1、孕婦禁用。 2、對奧利司他或藥物製劑中任何一種成份過敏的患者禁用。 3、慢性吸收不良綜合徵、膽汁鬱積症患者禁用。 4、器質性肥胖患者(如甲狀腺機能減退)禁用。

注意事項

1、第一次使用本品前應諮詢醫師,治療期間應定期到醫院檢查。尤其是伴發高血脂、高血壓、糖尿病和中度以上脂肪肝的病人,應在醫師指導下結合其他藥物進行治療。 2、不推薦體重指數低於24的人群使用本品。體重指數近似值的計算方法為體重/身高2(體重以千克為單位計算,身高以米為單位計算)。 3、服用本品時應儘量減少攝入脂肪含量高的食物。 4、使用本品同時應注意結合運動和控制飲食,才能達到良好效果。 5、沒有證據證明本品加大用量後能增強療效,因此,請按推薦劑量服用,不要擅自增加用量。 6、建議每日服用奧利司他不超過3次。 7、18歲以下兒童及哺乳期婦女不宜使用本品。 8、對本品過敏者禁用,過敏體質者慎用。 9、本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使用。 10、請將本品放在兒童不能接觸的地方。 11、如正在使用其他藥品,使用本品前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12、由於奧利司他上市後發生了罕見的急性肝細胞壞死或急性肝衰竭的嚴重肝損傷報道,其中部分病例需要進行肝移植或可直接導致死亡,故處方醫生應指導患者主動報告服用奧利司他後出現任何肝功能障礙症狀和體徵(如食慾減退、瘙癢、黃疸、尿色深、糞便色淺、右上象限疼痛)。當出現前述任何症狀時,應立即停用奧利司他和其他可疑藥品,並檢驗肝功能。 13、奧利司他可能增加服用者尿結晶的風險,有腎功能不全風險的患者在服用奧利司他過程中應監測腎功能,有高草酸尿和草酸鈣腎石病病史的患者服用奧利司他時應謹慎。

藥物相互作用

1、本品可使維生素A、D和E的吸收減少。使用本品同時可加以補充。如正在服用含有維生素A、D和E的製劑(如一些複方維生素類製劑),應在服用本品2小時後或在睡前服用。 2、2型糖尿病患者可能需減少口服降糖藥(如磺醯脲類藥物)的劑量。 3、本品與環孢素聯合用藥時可造成後者血漿濃度的降低。 4、本品與胺碘酮合用時,可能導致後者吸收減少而降低療效。 5、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奧利他司片是長效和強效的特異性胃腸道脂肪酶抑制劑,它透過與胃中的脂肪酶和小腸腔內的胰脂肪酶的活性絲氨酸部位形成共價鍵,使酶失活,而發揮治療作用。失活的酶不能將食物中的脂肪(主要是甘油三脂)水解為可吸收的遊離脂肪酸和單醯基甘油。未消化的甘油三酯不能被身體吸收,從而減少熱量攝入,控制體重,該藥並不透過全身吸收發揮藥效。

貯藏方法

密封,在陰涼(避光並不超過20℃)、乾燥處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