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蔞皮 - 中藥材

瓜蒌皮,中药名。为葫芦科栝楼属植物栝楼Trichosanhes kirilowii Maxim.及双边栝楼T.rosthornii Harms的果皮。具有清肺化痰,宽胸散结的功效。主治肺热咳嗽,胸胁痞痛,咽喉肿痛,乳癖乳痈。

功效作用

功能

清肺化痰,寬胸散結。

主治

肺熱咳嗽,胸脅痞痛,咽喉腫痛,乳癖乳癰。

用法用量

內服:煎湯,9-12g;或入散劑。外用:燒存性研末調敷。

注意事項

脾虛者慎服。反烏頭。

化學成分

1、栝樓果皮含脂肪酸:壬酸,癸酸,月桂酸,肉豆蔻酸,支鏈十四烷酸,3種支鏈十五烷酸,正十五烷酸,支鏈十六烷酸,棕櫚油酸,棕櫚酸,亞油酸,亞麻酸和硬脂酸。甾醇:7-豆甾烯醇,7-豆甾烯醇-β-D-葡萄糖苷,β-菠菜甾醇。

2、中華栝樓果皮含脂肪酸:壬酸,癸酸,月桂酸,肉豆蔻酸,支鏈十四烷酸,3種支鏈十五烷酸,正十五烷酸,支鏈十六烷酸,棕櫚油酸,棕櫚酸,亞油酸,亞麻酸和硬脂酸,棕櫚酸,二十四烷酸,二十六烷酸,褐煤酸,蜂花酸。甾醇:7-豆甾烯醇,7-豆甾烯3-酮,7豆甾烯醇-3-βD-葡萄糖苷。又含二十七烷,二十九烷和三十一烷。

藥理作用

1、對心血管系統的作用:

(1)擴張冠脈:瓜蔞注射液(用瓜婁皮提取製成)能顯著擴張豚鼠離體心臟的冠脈。每1ml灌注液中含生藥量為2.5mg或5.0mg時,可使冠脈流量分別增加55%或71%。在離體兔心試離體豚鼠心臟冠脈流量減少也有明顯的拮抗作起的驗中也取得類似結果。瓜蔞注射液對垂體後葉素引起的離體豚鼠心臟冠脈流量減少也有明顯的拮抗作用。

(2)抗心肌缺血:瓜蔞注射液對垂體後葉素引起的大鼠心肌缺血有明顯的保護作用。對異丙腎上腺素所致大鼠心肌缺血也有保護作用。瓜蔞注射液對家兔心肌缺血再灌注損傷有保護作用,它能減輕缺血再灌區丙二醛(MDA)的升高反應,提高SOD活性,縮小梗死範圍,降低再灌注性出血等作用。

(3)擴張微血管及改善微迴圈:靜注瓜蔞注射液10g(生藥)/kg時,能使正常家兔腸繫膜微動脈擴張。瓜蔞可對抗去甲腎上腺素、氯化鉀引起的大鼠主動脈條收縮反應。瓜蔞注射液能明顯延緩缺氧家兔微迴圈障礙的發生,其機制可能與增加紅細胞的表面電荷有關。

(4)抑制血小板聚集:瓜蔞注射液體外能明顯抑制ADP或AA誘導的家兔血小板聚集性和TXA2合成釋放反應;對ADP或膠原誘導的大鼠血小板聚集也有明顯抑制作用。能明顯抑制家兔結紮冠脈所致的血小板聚集和TXB2的變化,顯著縮小梗塞範圍。

(5)抗心律失常:腹腔注射瓜蔞皮水煎劑2.5g(生藥)/kg可明顯延長正常大鼠心電圖的P-R、Q-T、R-R間期,對氯化鈣誘發的大鼠室顫和毒毛花苷G所致的豚鼠心律失常有明顯的預防作用。

2、抗癌作用:瓜蔞皮的體外抗癌效果比瓜蔞仁好,且以60%乙醇提取物的作用最強。自瓜蔞皮的醚浸出液中得到的類白色非晶體性粉末,也有體外抗癌作用。

毒理作用

瓜蔞注射液的毒性甚低,小鼠腹腔注射LD50為363士33g/kg,靜注LD50為306±22g/kg,犬亞急性毒性試驗,每日30g/kg,靜注21天,除個別犬在給藥第三星期胃納差,部分犬給藥後出現肝細胞區域性輕度紅腫外,也未見其他明顯毒性反應。體重、心電圖、血象、肝功、腎功、尿常規均無明顯變化。鏡檢,心、脾、肺、腎及腎上腺均未見異常。

相關論述

1、治陽明溫病,下之不通,喘促不寧,痰涎壅滯,脈右寸實大,肺氣不降:生石膏五錢,生大黃三錢,杏仁粉二錢,栝樓皮一錢五分。水五杯,煮取二杯,先服一杯不知,再服。(《溫病條辨》白承氣湯)

2、治胸悶咳嗽:栝蔞果皮15g,陳皮9g,枇杷葉(去毛)9g。水煎服,冰糖為引。(《江西草藥》)

3、治肺癰:瓜蔞皮、冬瓜子各15g,薏苡仁、魚腥草各30g。煎服。

4、治肋間神經痛:瓜蔞皮15g,柴胡4、5g,絲瓜絡12g,鬱金、枳殼各9g。煎服。(3、4方出自《安徽中草藥》)

5、治咽喉腫痛,語聲不出:瓜蔞皮(細銼,慢火炒赤黃)、白殭蠶(去頭,微炒黃)、甘草(銼,炒黃色)各等分。上為細末,每服一二錢,用溫酒調下,或濃生薑湯調服,更用半錢綿裹,噙化咽津亦得,並不計時候,日三兩服。(《御藥院方》發聲散)

6、治牙疼:露蜂房、瓜蔞皮等分,燒灰去火毒擦牙。或以烏桕根、韭菜根、荊柴根、蔥根四味煎湯溫漱。(《世醫得效方》)

臨床應用

相關配伍

1、治陽明溫病,下之不通,喘促不寧,痰涎壅滯,脈右寸實大,肺氣不降:生石膏五錢,生大黃三錢,杏仁粉二錢,栝樓皮一錢五分。水五杯,煮取二杯,先服一杯不知,再服。(《溫病條辨》宣白承氣湯)

2、治胸悶咳嗽:栝蔞果皮15g,陳皮9g,枇杷葉(去毛)9g。水煎服,冰糖為引。(《江西草藥》)

3、治肺癰:瓜蔞皮、冬瓜子各15g,薏苡仁、魚腥草各30g。煎服。

4、治肋間神經痛:瓜蔞皮15g,柴胡4.5g,絲瓜絡12g,鬱金、枳殼各9g。煎服。(3、4方出自《安徽中草藥》)

5、治咽喉腫痛,語聲不出:瓜蔞皮(細銼,慢火炒赤黃)、白殭蠶(去頭,微炒黃)、甘草(銼,炒黃色)各等分。上為細末,每服一二錢,用溫酒調下,或濃生薑湯調服,更用半錢綿裹,噙化咽津亦得,並不計時候,日三兩服。(《御藥院方》發聲散)

6、治牙疼:露蜂房、瓜蔞皮等分,燒灰去火毒擦牙。或以烏桕根、韭菜根、荊柴根、蔥根四味煎湯溫漱。(《世醫得效方》)

加工炮製

採收加工

取成熟的栝樓果實,用刀切成2-4瓣至瓜蒂處,將種子和瓤一起取出,平放曬乾或用繩子吊起曬乾。

藥材鑑別

藥材性狀

本品常切成2至數瓣,果瓣呈舟狀,邊緣向內捲曲,長6-12cm。外表面橙紅色或橙黃色,皺縮,有的有殘存果梗;內表面黃白色。質較脆,易折斷。具焦糖氣,味淡、微酸。

植物學資訊

植物種屬

葫蘆科植物栝樓或雙邊栝樓。

形態特徵

1、栝樓:攀援藤本,長可達10m。塊根圓柱狀,肥厚,富含澱粉。莖較粗,多分枝,具縱稜及槽,被白色伸展柔毛。葉互生;葉柄長3-10cm,具縱條紋,被長柔毛;卷鬚3-7分歧,被柔毛;葉片紙質,輪廓近圓形或近心形,長寬均約5-20cm,常3-5(-7)淺裂至中裂,稀深裂或不分裂而僅有不等大粗齒,裂片菱狀倒卵形、長圓形,先端鈍,急尖,邊緣常再淺裂,基部心形,彎缺深3-4cm,表面深綠色,粗糙,背面淡綠色,兩面沿脈被長柔毛狀硬毛,基出掌狀脈5條,細脈網狀。雌雄異株;雄總狀花序單生或與一單花並生,或在枝條上部者單生,總狀花序長10-20cm,粗壯,具縱稜及槽,被微柔毛,頂端有5-8花,單花花梗長約15cm,小花梗長約3mm,小苞片倒卵形或闊卵形,長1.5-2.5(-3)cm,寬1-2cm,中上部具粗齒,基部具柄,被短柔毛;花萼筒筒狀,長2-4cm。先端擴大,徑約10mm,中、下部徑約5mm,被短柔毛,裂片披針形,長10-15mm,寬3-5mm,全緣;花冠白色,裂片倒卵形,長約20mm,寬約18mm,先端中央具1綠色尖頭,兩側具絲狀流蘇,被柔毛;花葯靠合,長約6mm,徑約4mm,花絲分離,粗壯,被長柔毛;雌花單生,花梗長7.5cm,被柔毛;花萼圓筒形,長2.5cm,徑1.2cm,裂片和花冠同雄花;子房橢圓形,綠色,長2cm,花柱長2cm,柱頭3。果實橢圓形或圓形,長7-10.5cm,成熟時黃褐色或橙黃色。種子卵狀橢圓形,壓扁,長11-16mm,寬7-12mm,淡黃褐色,近邊緣處具稜線。花期5-8月,果期8-10月。2、中華栝樓:本種與枯樓十分相似,惟其植株較小;葉片常3-7深裂幾達基部,裂片線狀披針形或倒披針形,極稀其小裂片;雄花的小苞片較小,通常長5-16mm,寬5-11mm;花萼裂片線形;種子稜線距邊緣較遠。

分佈區域

1、栝樓:分佈於華北、中南、華東及遼寧、陝西、甘肅、四川、貴州、雲南。2、中華栝樓:分佈於甘肅東南部、陝西南部、江西、湖北西南部、四川東部、貴州、雲南東北部。

生長環境

常生長於海拔200-1800m的山坡林下、灌叢中、草地和村旁田邊,或在自然分佈區內,廣為栽培。

生長見習

喜溫暖潮溼氣候。較耐寒,不耐乾旱,怕水澇。以向陽、土層深厚、疏鬆肥沃的砂質壤土栽培為好。不宜在低窪地及鹽鹼地栽培。

繁殖方式

用種子、分根及壓條繁殖,生產上以分根繁殖為主。

栽培技術

1、種子直播:9-10月選橙黃色短柄的成熟果實。翌春於3-4月間,將種子用40-50℃溫水浸泡1晝夜。取出晾乾,並經用溼砂催芽。按穴距2m下種,上覆土3-4cm。播後5-20d出苗。2、分根繁殖:北方在3-4月份,南方在10-12月份,將塊根和蘆頭個部挖出,選擇無病蟲,新鮮的作種。分成7-10cm的小段,注意雌、雄株的根要適當搭配,以利授粉。按行株距2mx0.3m挖穴播種,1個月左右即可出苗。3、壓條繁殖:在夏、秋季,將健壯莖蔓拉於地面,在葉的基部壓土、待根長出,剪斷莖部,長出新莖,成為新株。翌年可移栽。

病蟲防治

1、黃守瓜:成蟲5月開始咬食葉片,幼蟲蛀食根部。幼蟲期可用30倍菸鹼水灌根。2、瓜蔞透翅蛾:7月開始蛀食莖蔓,引起整枝枯死。3、瓜蚜:為害幼嫩心葉,還有黑足黑守瓜等為害。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