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寧丸 - 中藥

清宁丸,中成药名。由大黄、绿豆、车前草、黑豆、半夏(制)、香附(醋制)、桑叶、桃枝、牛乳、厚朴(姜制)、麦芽、陈皮等14味组成。具有清热泻火,通便的作用。用于咽喉肿痛,口舌生疮,头晕耳鸣,目赤牙痛,腹中胀满,大便秘结。

成分

大黃、綠豆、車前草、黑豆、半夏(制)、香附(醋制)、桑葉、桃枝、牛乳、厚朴(姜制)、麥芽、陳皮等14味。

性狀

本品為黑色的大蜜丸或黑褐色的水蜜丸或黑色的濃縮丸;味微苦。

主要功效

清熱瀉火,通便。

適應病症

本品用於咽喉腫痛,口舌生瘡,頭暈耳鳴,目赤牙痛,腹中脹滿,大便秘結。

規格

(1)濃縮丸:每瓶裝6g;(2)濃縮丸:每丸重9g;(3)水蜜丸:每袋裝6g。

用法用量

口服。(1)濃縮丸:一次6g,一日1-2次;(2)大蜜丸:一次1丸,一日1-2次;(3)水蜜丸:一次6g,一日1-2次。

不良反應

尚不明確。

禁忌

孕婦忌服。

注意事項

1、忌辛辣、魚腥食物。 2、不宜在服藥期間同時服用溫補性中成藥。 3、不適用於陰虛,虛火上炎引起的口舌生瘡,頭暈耳鳴。 4、服藥三天後症狀無改善,或出現其他症狀,應去醫院就診。 5、按照用法用量服用,兒童應在醫師指導下服用。 6、對本品過敏者禁用,過敏體質者慎用。 7、本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使用。 8、兒童必須在成人的監護下使用。 9、請將本品放在兒童不能接觸的地方。 10、如正在使用其他藥品,使用本品前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貯藏方法

密封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