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馬酸亞鐵片 - 西藥

富马酸亚铁片,西药名。为抗贫血药。用于缺铁性贫血。

成分

本品主要成份為富馬酸亞鐵。

性狀

本品為糖衣片,除去包衣後顯紅棕色。

適應症

本品用於缺鐵性貧血。

規格

(1)0.05g;(2)0.1g;(3)0.2g。

用法用量

1、用藥前須明確診斷,並儘可能找到缺鐵的原因。如無鐵劑注射指證,宜選用口服鐵劑。2、口服鐵劑有輕度胃腸反應,飯後即刻服用,可減輕胃部刺激,但藥物吸收有所影響。3、如口服後胃腸道反應嚴重,則考慮改服其他鐵劑或採用注射途徑。4、成人常用量:口服。預防用,每日0.2g;治療用,1次0.2g-0.4g;一日0.6g-1.2g(一日3-6片)。5、兒童常用量:口服。1歲以下,一次35mg,一日3次;1-5歲,一次70mg,一日3次;6歲-12歲,一次140mg,一日3次。

不良反應

1、口服用的鐵劑均有收斂性,服後常有輕度噁心、胃部或腹部疼痛,多與劑量有關。2、輕度腹瀉或便秘也很常見。

禁忌

1、血色病或含鐵血黃素沉著症不伴缺鐵的其他貧血(如地中海性貧血)。2、肝腎功能嚴重損害,尤其伴有未經治療的尿路感染者。

注意事項

1、對診斷的干擾:應用鐵劑後,血清結合轉鐵蛋白或鐵蛋白增高,大便隱血試驗陽性;前者易導致漏診,後者則與上消化道出血相混淆。2、下列情況慎用:(1)酒精中毒。(2)肝炎。(3)急性感染。(4)腸道炎症如腸炎、結腸炎、憩室炎及潰瘍結腸炎。(5)胰腺炎。(6)消化性潰瘍。3、用藥期間需定期做下列檢查,以觀察治療反應:(1)血紅蛋白測定。(2)網織紅細胞計數。(3)血清鐵蛋白及血清鐵測定。4、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1)妊娠期補充鐵劑以在妊娠中、後期最為適當,由於此時鐵攝入量減少而需要量增加。(2)治療劑量鐵對胎兒和哺乳的不良影響,未見報道。5、兒童用藥:詳情請見【用法用量】。6、老年用藥:老年患者口服鐵劑以治療缺鐵性貧血,必要時可適當增加劑量,因為胃液分泌減少,胃酸缺乏,鐵自腸粘膜吸收減少。7、藥物過量:過量發生的急性中毒多見於小兒,僅130mg的鐵即可使小兒致死。由於壞死性胃炎、腸炎、患者可嚴重嘔吐、腹瀉及腹痛,以致血壓降低、代謝性酸中毒,甚至昏迷。24-48小時後,嚴重中毒可進一步發展至休克及血容量不足,肝損害及心血管功能衰竭。患者可有全身抽搐。中毒後期症狀有面板溼冷、紫、嗜睡、極度疲乏及虛弱、心動過速。有急性中毒徵象應立即用噴替酸鈣鈉(促排靈)或去鐵胺救治。中毒獲救後,有可能遺有幽門或門狹窄、肝損害或中樞神經系統病變,要及早妥善處理。

藥物相互作用

1、本品與制酸藥如碳酸氫鈉、磷酸鹽類及含鞣酸的藥物或飲料同用,易產生沉澱而影響吸收。2、與維生素C同服,可增加本品吸收,但也易致胃腸道反應。3、本品與西米替丁、去鐵胺、二巰丙醇、胰酶、胰脂肪酶等同用,可影響鐵的吸收;與鐵合用,可影響四環素類藥物、氟喹諾酮類、青黴胺及鋅製劑的吸收。

藥理作用

鐵為血紅蛋白及肌紅蛋白的主要組成成分;血紅蛋白為紅細胞中主要攜氧者;肌紅蛋白系肌肉細胞貯存氧的部位,以助肌肉運動時供氧需要。與三羧迴圈有關的大多數酶和因子均含鐵,或僅在鐵存在時才能發揮作用。所以對缺鐵患者積極補充鐵劑後,除血紅蛋白合成加速外,與組織缺鐵和含鐵酶活性降低的有關症狀如生長遲緩、行為異常、體力不足、粘膜組織變化及面板、指甲病變也均能逐漸得以糾正。

貯藏方法

遮光,密封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鑑別

1、取本品,除去包衣後,研細,取細粉適量(約相當於富馬酸亞鐵2g),加鹽酸溶液(1→8)100ml,加熱至沸,放冷,濾過,濾液備用;沉澱用鹽酸溶液(1→100)洗滌數次,每次5ml,再用水洗至濾液無色,在105℃乾燥後,取0.1g,加碳酸鈉試液2ml使溶解,加高錳酸鉀試液數滴,溶液即顯褐色。2、取鑑別(1)項下的濾液,顯亞鐵鹽的鑑別反應(通則0301)。

檢查

1、高鐵鹽:取本品10片,除去包衣後,研細,置碘瓶中,加水25ml與鹽酸4ml,加熱使富馬酸亞鐵溶解,迅速放冷,加碘化鉀3g,密塞,搖勻,在暗處放置5分鐘,加水75ml,立即用硫代硫酸鈉滴定液(0.1mol/L)滴定,至近終點時,加澱粉指示液2ml,繼續滴定至藍色消失,並將滴定的結果用空白試驗校正。消耗硫代硫酸鈉滴定液(0.1mol/L)不得過14.3ml(0.2g規格)、7.2ml(0.1g規格)或3.6ml(0.05g規格)。2、其他:應符合片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通則0101)。

含量測定

1、取本品20片,除去包衣後,精密稱定,研細,精密稱取適量(約相當於富馬酸亞鐵0.3g),加稀硫酸15ml,加熱使富馬酸亞鐵溶解後,放冷,加新沸過的冷水50ml與鄰二氮菲指示液2滴,立即用硫酸鈰滴定液(0.1mol/L)滴定,並將滴定的結果用空白試驗校正。每1ml硫酸鈰滴定液(0.1mol/L)相當於16.99mg的C4H2FeO4。2、本品含富馬酸亞鐵(C4H2FeO4)應為標示量的90.0%-105.0%。

附註

藥代動力學:鐵劑以亞鐵離子形式主要在十二指腸及空腸近端吸收,對非缺鐵者,口服攝入鐵的5%-10%可自腸粘膜吸收。隨著體內貯存量的缺乏,鐵吸收量可成比例增加。所以對一般缺鐵患者,20%-30%攝入鐵可被吸收。有機鐵和高鐵不易吸收。與食物同時攝入鐵,其吸收量約較空腹時減少1/3-1/2。鐵吸收後與轉鐵蛋白結合後進入血迴圈,以供造紅細胞所用,也可以鐵蛋白或含鐵血黃素形式累積在肝、脾、骨髓及其他網狀內皮組織。蛋白結合率在血紅蛋白中很高,肌紅蛋白、酶及轉運鐵的蛋白均較低,鐵蛋白或含鐵血黃素也很低。鐵在人體中每日排洩極微量,見於尿、糞、汗液、脫落的腸粘膜細胞及酶內,喪失總量每日為0.5mg-1.0mg。女性由於月經、妊娠、哺乳等原因,每日平均排洩約1.5mg-2mg。口服鐵劑後不能自腸道吸收者均隨糞便排除。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