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膠五苓散 - 方劑

阿胶五苓散,中医方剂名。出自《医宗金鉴》卷四十六。具有扶气养血,温脬利尿之功效。主治妊娠后期,小便不通,神疲懒言,头目昏晕,舌淡苔薄,脉滑无力。

  • 名称:阿胶五苓散
  • 出处:《医宗金鉴》卷四十六
  • 功用:扶气养血,温脬利尿
  • 主治:转胞,妊娠后期,小便不通,神疲懒言,头目昏晕,舌淡苔薄,脉滑无力

組成

豬苓(去皮)十八銖, 澤瀉一兩六株,白朮十八銖,茯苓十八銖,桂枝(去皮)半兩,阿膠。

用法用量

水煎,溫服。

功用

扶氣養血,溫脬利尿。

主治

妊娠後期,小便不通,神疲懶言,頭目昏暈,舌淡苔薄,脈滑無力。

方義

五苓散溫陽化氣,健脾祛溼,加阿膠補血止血,滋陰潤燥,以發揮本方扶氣養血,溫脬利尿的作用。

重要文獻摘要

《醫宗金鑑》:“飲食如常煩不臥,不得小便轉胞稱,舉胎救急丹溪法,四物升麻參術陳。服後探吐吐再服,不應阿膠入五苓。(注)妊娠胎壓,胞繫了戾不得小便,飲食如常,心煩不得臥者,名曰轉胞。宜用丹溪舉胎法:令穩婆香油塗手舉胎起,則尿自出,以暫救其急。然後以四物湯加升麻,人參,白朮,陳皮煎服。服後以指探,吐,吐後再服再吐,如此三,四次。則胎舉而小便利矣。如不應,則是有飲,用五苓散加阿膠以清利之。”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