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膏發煎《金匱要略》 - 方劑

猪膏发煎,中医方剂名。出自《金匮》卷中。具有《金匮要略选读》:润燥通便的功效。主治湿热化燥,腑气不通,致患黄疸、阴吹。①《金匮》:诸黄。谷气实,胃气下泄,阴吹而正喧。②《肘后方》:由大劳大热交接,交接后入水所致女劳疸,身目皆黄,发热恶寒,小腹满急,小便难。③《女科指掌》:积聚瘢瘕。

  • 名称:猪膏发煎《金匮要略》
  • 别名:膏发煎(原书卷下)
  • 出处:《金匮要略》卷中
  • 功用:《金匮要略选读》:润燥通便
  • 主治:湿热化燥,腑气不通,致患黄疸、阴吹。①《金匮》:诸黄。谷气实,胃气下泄,阴吹而正喧。②《肘后方》:由大劳大热交接,交接后入水所致女劳疸,身目皆黄,发热恶寒,小腹满急,小便难。③《女科指掌》:积聚瘢瘕

組成

豬膏半斤,亂髮(如雞子大)三枚。

用法用量

上藥都拌勻,煎之,發消藥成。分二次服。病從小便出。

功用

《金匱要略選讀》:潤燥通便。

主治

溼熱化燥,腑氣不通,致患黃疸、陰吹。①《金匱》:諸黃。谷氣實,胃氣下洩,陰吹而正喧。

方義

此治黃疸不溼而燥之法。按《傷寒類要》雲:男子、女人黃疸,飲食不消,胃脹熱生黃衣,在胃中有燥屎使然,豬膏煎服則愈。蓋溼熱經久,變為堅燥,譬如盦曲,熱久則溼去而幹也。《本草》:豬脂利血脈,解風熱;亂髮消瘀,開關格,利水道,故日病從小便出。

重要文獻摘要

方論選錄1.《金匱玉函經二注》:“陽明不能升發谷氣上升,變為濁邪,反洩下利,子宮受抑,氣不上通,故從陰戶作聲而吹出。豬脂補下焦、生血、潤腠理;亂髮通關格。腠理開,關格通,則中焦各得升降,而氣歸故道也。”2.《金匱要略心典》:“溼熱經久,變為堅燥譬如盒曲,熱久則溼去而幹也。《本草》:‘豬脂利血脈,解風熱;亂髮消瘀,開關格,利水道;故曰病從小便出。’”3.《金匱要略淺注》:“此黃疸血分通治之方也。寒溼入於血分,久而生熱,鬱蒸氣血不利,證顯津枯血燥,面板黃而暗晦,即為陰黃。當以豬脂潤燥,發灰入血和陰,俾脾胃之陰得其和,則氣血不滯,而溼熱自小便去矣。蓋疸皆因溼熱鬱蒸、相延日久,陰血必耗,不論氣血二分,皆宜兼滋其陰,故云諸黃主之。”4.《金匱懸解》:“前陰氣吹而正喧鳴,此谷氣之實,後竅結塞而不通也。豬膏發煎,豬膏、亂髮利水而滑大腸,洩溼而通膀胱也。”5.《湖北中醫醫案選輯》:沈某,38歲,1947年7月間分娩一孩,將近彌月。一日中午,因氣候甚熱,神疲欲睡,遂將竹床於陰涼處迎風而臥,約二小時;是夜即發生前陰出氣作聲,如放屁然,但無臭氣,自後經常如此,遷延五六年。診其色脈及各部,俱無病證,唯詢得大便經常秘結,遂按《金匱》法用膏發煎治之。豬油半斤,亂頭髮如雞子大三團,洗淨油垢,共熬至發溶化,候溫度可口,分二次服。服兩劑,果獲痊癒。

各家論述

徐忠可:“予友駱天遊,黃疸,腹大如鼓,百藥不效,用豬膏四兩,發灰四兩,一劑而愈。”(《成方切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