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鼎湯 - 方劑

金鼎汤,中医方剂名。出自《四圣心源》卷四。具有降胃利胆,镇惊安神之功效。主治惊悸。

  • 名称:金鼎汤
  • 出处:《四圣心源》卷四
  • 功用:降胃利胆,镇惊安神
  • 主治:惊悸

歌訣

金鼎湯方治神驚,桂枝半夏草茯苓;龍骨牡蠣白芍藥,驚悸得安神可寧。

組成

甘草、龍骨各二錢,茯苓、半夏、桂枝、芍藥、牡蠣各三錢。

用法用量

煎大半杯,溫服。

功用

降胃利膽,鎮驚安神。

主治

驚悸。

方義

驚悸之證,土溼胃逆,相火不藏,應用茯苓去溼,半夏降胃,桂枝達肝,芍藥斂膽,龍骨、牡蠣藏精聚神,以蟄陽根。陽降根深,則魂謐神安,驚悸不作矣。

加減化裁

其上熱者,倍芍藥以清膽火;下寒者,加附子以溫腎水;若病重年深奔豚,凝結少腹,氣塊堅硬澌寒。此陰邪已盛,緩用附子,當燥土去溼,調其脾胃,後以溫燥之藥熬膏貼之。

重要文獻摘要

方論選錄《醫學摘粹》:“神藏於心,而交子腎,則神清而不搖。若神不交精,乃生驚悸。其原由於膽胃之不降,甲木降而固水,戊土降而收金,金水秘藏,陰氣收斂,陽神靜謐,故不搖盪。一自胃溼不降,火失封蟄之性,是以上炎而生煩擾。法宜降土清木斂相火而固其根,則神自不搖矣。以金鼎湯主之。”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