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酸林可黴素軟膏 - 西藥

盐酸林可霉素软膏,西药名。为抗生素类药。适用于外科烧伤及敏感菌所引起的各种皮肤感染。

成分

本品主要成份林可黴素。

性狀

本品為黃色或淡黃色軟膏。

適應症

本品適用於外科燒傷及敏感菌所引起的各種面板感染。

規格

10g:50mg。

用法用量

限外用,濃度為0.5%-2%,軟膏劑塗布於患處,每日2-3次。

不良反應

區域性外用對面板有輕度燒灼感,或有瘙癢,紅斑,脫屑等反應。區域性應用後也能使細菌產生交叉抗藥性。

禁忌

對林可黴素過敏者禁用。

注意事項

1、肝、腎功能減退者慎用。2、長期使用可能誘導細菌耐藥,故不宜長期使用。3、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本品吸收後,經胎盤進入胎兒,可在肝中濃縮,本品吸收後也可經母乳分泌。4、兒童用藥:1個月以內嬰兒不宜應用。5、老年用藥:因老年患者肝、腎功能有所減退,故不宜長期使用。6、藥物過量:尚不明確。

藥物相互作用

林可黴素與紅黴素之間常呈拮抗,不宜合用。

藥理作用

本品對需氧革蘭陽性菌,如葡萄球菌屬(包括耐青黴素株),鏈球菌屬,白喉桿菌,炭疽桿菌等高效抗菌活性。對革蘭陰性厭氧菌也有良好抗菌活性。擬桿菌屬包括脆弱擬桿菌,梭桿菌等高度敏感。本品作用於敏感菌核糖體的50S亞基,阻止肽鏈的延長,從而抑制細菌細胞的蛋白質合成。本品系抑菌劑,在高濃度下對高度敏感細菌也具有殺菌作用。

貯藏方法

密閉,乾燥處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