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嘌醇鈉 - 西藥

别嘌醇钠,西药名。常用剂型为注射粉针剂。为黄嘌呤氧化酶抑制剂。用于原发性和继发性高尿酸血症,尤其是尿酸生成过多而引起的高尿酸血症,也用于反复发作或慢性痛风、尿酸结石与尿酸性肾病、伴有肾功能不全的高尿酸血症。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別嘌醇鈉。

性狀

本品為凍乾粉針劑。

適應症

本品用於原發性和繼發性高尿酸血癥,尤其是尿酸生成過多而引起的高尿酸血癥,也用於反覆發作或慢性痛風、尿酸結石與尿酸性腎病、伴有腎功能不全的高尿酸血癥。

規格

凍乾粉針劑:每支500mg。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注射用凍乾粉針劑:1、成人劑量為200-400mg/m2,一日最大劑量不超過600mg。500mg用25mL滅菌注射用水溶解,再用5%葡萄糖或0.9%氯化鈉注射液100-250mL稀釋成濃度不大於6mg/mL的注射液。2、適宜溶劑500mg用25mL滅菌注射用水溶解,再用5%葡萄糖或0.9%氯化鈉注射液100-250mL稀釋成濃度不大於6mg/mL的注射液。給藥速度靜注:10分鐘;靜滴:0.5-1小時。視用量而定。粉針劑在室溫下貯存。配製好的注射液不能貯存在冰箱內,並應在10小時內使用。

不良反應

為皮疹、胃腸道反應、白細胞減少或血小板減少或貧血。

禁忌

1、嚴重肝腎功能不全、明顯血細胞低下者,孕婦及哺乳期婦女,對本品有過敏史者禁用。2、不用於痛風性關節炎的急性發作期。肝腎功能損害及老年人慎用。

注意事項

1、用藥前及用藥期間要定期檢查血尿酸及24小時尿尿酸水平,以此作為調整藥物劑量的依據。由小劑量開始,逐漸遞增至有效量維持正常血尿酸和尿尿酸水平,以後逐漸減量,用最小有效量維持較長時間。2、用藥期間定期檢查血象及肝腎功能。

藥物相互作用

1、對高血壓或腎功能差的患者,本品與噻嗪類利尿劑同用時,有發生腎功能衰竭及出現過敏的報道。2、與排尿酸藥合用可加強療效;與阿莫西林、氨苄西林同用,皮疹的發生率增多。3、與環磷醯胺同用,對骨髓的抑制更明顯;與尿酸化藥同用增加腎結石形成的可能。4、與環孢素同用,環孢素血漿濃度增加,增加腎毒性。5、與6-巰基嘌呤合用,增加毒性;可能增加華法林的抗凝作用。

藥理作用

本品能抑制尿酸合成。控制高尿酸血癥;也有助於痛風患者組織內的尿酸結晶重新溶解。適用於原發性和繼發性高尿酸血癥,尤其是尿酸生成過多而引起的高尿酸血癥,也用於反覆發作或慢性痛風、尿酸結石與尿酸性腎病、伴有腎功能不全的高尿酸血癥。

貯藏方法

密封儲存。

有效期

12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