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陰虛火旺 這些症狀一定要懂得看

腎陰虛證,往往有陰虛火旺症狀,那麼腎陰虛火旺症狀有哪些?腎陰虛火旺有什麼症狀?

中醫認為,腎陰虛火旺的患者,特別要忌吃上火的食物,但還有一部分人不是很瞭解該病症以及症狀,下面就跟著小編一起來了解下吧。

陰虛火旺是指臟腑陰分虧虛,失於滋養,虛熱內生的表現。心、肝、肺、脾、腎均可出現此種情況。臨床以腎陰虛較為常見,症狀包括潮熱盜汗、心煩、失眠,或男子早洩、遺精,女子經少或經閉,或骨蒸發熱、腰膝痠軟、耳鳴等。

陰虛火旺屬虛火,多由精虧血少,陰液大傷,陰虛陽亢,則虛熱虛火內生。一般來說,陰虛內熱多見全身性的虛熱徵象。而陰虛火旺,其臨床所見,火熱徵象則往往較集中於機體的某一部位。

陰虛火旺是中醫辨證的診斷,所以,中醫在治療方面上,主要採用中醫中藥方法調理,建議養陰清熱。同時也要調整自己的心態,保持情緒穩定,心平氣和。

腎陰虛火旺症狀有哪些

1、體消瘦:陰虛者胃火旺,能吃能喝,但代謝快,怎麼吃也不胖,形體精悍,肌肉鬆弛。

2、煩失眠:陰虛者內火攻心,常感覺胸口煩悶,情緒不穩定,注意力不集中,晚上容易驚棒失眠。

3、膚無華:陰虛者面板缺少滋潤,乾燥無華,面色不佳,還容易上火,常生口瘡,舌頭髮紅,常便秘。

4、暈易累:體內津液少則養分疏鬆不暢,且皆為旺火消耗,從而導致體力衰弱、頭暈易累等症。

5、腳發熱:陰虛者體內火旺,導致“五心煩熱”體溫正常,但手心、腳心發熱,冬天也是如此。

6、其他症狀:午後潮熱,或夜間發熱,發熱不欲近衣,手足心發熱,或骨蒸潮熱,心煩,少寐,多夢,顴紅、盜汗、口乾咽燥,大便乾結,尿少色黃,舌質乾紅或有裂紋,無苔或少苔,脈細數。或伴有口腔潰瘍反覆發作,疼痛,伴頭昏,腰痠乏力等。

腎陰虛火旺怎麼辦

腎陰虛火旺是由於腎陰素虧或病後腎陰不足、虛火上炎所致。表現為牙齦腫痛、色淡不鮮,疼痛程度輕,同時伴陰虛火旺症狀,如有腰膝痠軟、頭暈耳鳴、五心煩熱、盜汗、舌紅少苔、脈細數等症狀。

腎陰虛火旺型的治療宜滋陰瀉火。可以多吃黑木耳、蓮子、桂圓肉、桑椹子、枸杞子等滋養全身陰液的食物,也可以多喝豆漿。多食用棗皮粳米粥、百合粳米粥、銀耳紅棗羹、百合蓮子羹等。

輕者可用麥冬、生地黃熬水喝,重者可服知柏地黃丸。按摩太溪、大杼穴,少熬夜,節制房事。此外,可以用米醋加溫水泡手泡腳,對改善此症狀很有療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