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腕骨折康復訓練怎麼做

手腕骨折之後,如果手術是正常操作,術後沒有特別的不適症狀,就可以進行早期的康復訓練了。但是我們要遵循循序漸進,由被動到主動的原則。可以進行伸指握拳、對指、手腕上下、左右運動、手臂旋轉運動等。

手腕是很脆弱的,又因為在生活各處都會用到,如果稍微不注意就會導致手腕受傷,骨折情況也是經常會發生,這是嚴重影響健康與生活的疾病。現在可以透過一些康復訓練來進行治療。那麼,具體手腕骨折康復訓練怎麼做?
一、手腕骨折後康復訓練
步驟一:伸指握拳運動
動作要領:用力伸握,每個動作堅持5秒,一伸一握為一組,20組為宜。
由於長時間沒有活動,所以剛開始的時候會有握拳不緊或是握不住的情況,這不用過於擔憂,要有耐心慢慢來。
步驟二:對指運動
動作要領:大拇指和其他手指一一對指,大拇指觸碰小指根部位置。自己感覺哪個動作困難,這個動作就要努力堅持5秒,重複20次為宜。
步驟三:手腕上下運動
動作要領:手掌伸直,手腕用力向上或向下運動,每個動作堅持5秒,一上一下為一組,20組為宜。
步驟四:手腕內外運動
動作要領:手腕用力向內或外右運動,每個動作堅持5秒,一內一外為一組,20組為宜。
步驟五:手臂旋轉運動
動作要領:肘關節不動,手握拳或伸掌。手臂用力順時針或逆時針運動,運動弧度努力做到最大,每個動作堅持5秒,一順一逆為一組,20組為宜。
所以康復是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骨科醫生要結合手術的方式方法,包括內固定的選擇來告訴康復醫生,讓康復醫生制定詳盡的康復方案。包括作業治療,日常生活的操作這些都是存在於整個術後康復中的。
一定要密切觀察病情 在進行石膏或小夾板外固定後的兩週內,父母要密切注意患兒肢體遠端的面板顏色是否紅潤,特別是指甲的顏色、面板的溫度和感覺是否正常,忌肢的於指或足趾能否進行仲際活動。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