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風的併發症有哪些

關於痛風的併發症比較多,其中在臨床方面比較多見的是痛風性腎病以及尿酸性腎結石,也會因為對骨骼造成損傷而出現股骨頭壞死的病症。如果尿酸鹽結晶大量在冠狀動脈沉澱,就會引起缺血性心臟病。另外,還可有腎功能衰竭和類風溼性關節炎的發生。

痛風的發病機率一直很高,主要是與高尿酸血癥發生有關聯。而不少患者在發病之後都會出現關節疼痛一類反應,且病情會不斷加重。此時就不免會擔心痛風繼續惡化,會隨之出現一些嚴重併發症。那麼,痛風的併發症有哪些呢?
1、痛風性腎病
痛風性腎病是痛風最常見的一種併發症。主要是由於尿酸排洩障礙會對腎功能造成損傷,尤其是腎臟濃縮功能會發生障礙,也會導致腎臟濾過功能不全,可讓患者出現間歇性蛋白尿和夜尿增多的症狀。
2、尿酸性腎石病
大約有四分之一的痛風患者可併發尿酸性腎石病。患者可以肉眼觀察到有細小的泥沙樣結石隨尿液一同排出,如果情況嚴重可能會引起血尿和腎絞痛。另外,還可出現尿頻尿痛等尿路刺激性症狀。
3、股骨頭壞死
痛風屬於關節性疾病,在持續性得不到治療的情況下就容易對骨骼產生不可逆的損傷。其中在臨床方面較為多見的是引起骨骼壞死,以股骨頭壞死最為多見。此時患者活動功能可發生障礙,還會伴隨有難以忍受的疼痛感。
4、缺血性心臟病
缺血性心臟病是痛風可能導致的不良併發症之一。由於持續發作的高尿酸血癥,會導致尿酸鹽結晶在冠狀動脈內發生沉澱,再加上血小板的凝集亢進作用,從而可促使動脈粥樣硬化的發展,讓心肌處於缺血缺氧狀態,誘發缺血性心臟病。
5、其它併發症
除了上述疾病之外,痛風嚴重時還有可能會導致急性腎功能衰竭,讓患者出現尿路梗阻和少尿無尿的反應。而部分患者會因此而有類風溼性關節炎的併發症,故一定要加以重視,在發病初期就使用抑制尿酸和促進尿酸排洩的藥物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