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阻生牙

阻生牙是指的因為鄰牙、骨或者是軟組織的阻礙,使得牙齒只能部分萌出或者是完全不能萌出,一般來說是因為頜骨退化的速度快於牙齒退化的速度,另外還有一種情況是因為食物吃的過於精細化。嚴重時會出現發炎、疼痛,張口困難,發燒等等,所以要注意合理治療。

在生活中時常會無意間發現自己的牙齦有點痛,但是一陣過去之後又沒事,很多人都不注意,再過段時間,又開始痛了,然後用手去摸一下感覺有一點硬,這種情況就是常說的阻生牙。很多人對於這種情況都不怎麼了解,想要知道什麼是阻生牙?
阻生牙是指由於鄰牙、骨或軟組織的阻礙而只能部分或完全不能萌出,且以後也不能萌出的牙。常見阻生牙為上下頜第三磨牙及上頜尖牙,即上、下從外往裡數第三顆大牙及虎牙,當然,廣義上來說,任何牙齒都有可能發生阻生,成為阻生牙。
在退化過程當中,頜骨退化和牙齒退化的速度是不一樣的,頜骨退化的速度要快於牙齒退化的速度。牙齒不斷地變小,但是變小的速度要比頜骨萎縮的速度慢,所以它的空間就不夠,那麼這個原因就造成了智齒阻生。
還有一個發病原因就是食物的結構,食物精細化程度越高的人群,阻生率會越高。
阻生牙最常見的是下頜第三磨牙,其次是上頜第三磨牙和上頜尖牙。阻生牙牙冠周圍的牙齦經常發炎和疼痛。在嚴重的情況下,臉頰可能腫脹,開口困難,甚至可能出現全身性發熱和額下淋巴結腫大。阻生牙常引起蛀牙、鬆動、牙槽骨吸收等症狀。
由於阻生牙位置不正,被鄰牙阻擋,有些還可能完全被骨組織包埋。因此阻生牙的拔除比拔其他牙要困難,被牙齦覆蓋的要切開牙齦,被骨包埋的要把骨去除,被鄰牙擋住的要把牙冠劈開,分片拔除。
在生活中有很多阻生牙患者因為沒有及時就醫,導致牙齒牙齦發炎、牙槽骨吸收等症狀,所以及時發現及時治療,這樣才可以避免多餘的潛在危害,有利於身體的恢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