喉癌晚期症狀會消瘦嗎

喉癌是喉部的惡性腫瘤。發病率約佔全身腫瘤的1%~5%。不同型別的喉癌會有不同的晚期症狀。聲門上型喉癌:多原發於會厭部。早期無任何症狀,甚至腫瘤發展至相當程度時,僅有輕微或非特異症狀,如咽癢、異物感、吞嚥不適感等,通常在腫瘤發生頸部淋巴結轉移時才引起警覺。該型腫瘤分化較差,發展快,出現深層浸潤時可有咽痛,吞嚥時疼痛加重,並向耳部放射。若腫瘤向下侵犯杓狀軟骨、聲門旁或聲帶,可引起聲音嘶啞。晚期患者會出現呼吸困難、吞嚥困難、咳嗽、痰中帶血、咯血等。聲門型喉癌:原發部位為聲帶,早期症狀為聲音改變,如發音易疲倦、無力,易被認為是咽喉炎,因此40歲以上、聲嘶超過2周者,應仔細行喉鏡檢查。隨著腫瘤的進展,可出現聲音嘶啞加重甚至失聲,腫瘤體積增大可致呼吸困難。晚期隨著腫瘤向聲門上區或下區發展,可伴放射性耳痛、呼吸困難、吞嚥困難、咳痰困難及口臭等。最後可因窒息、大出血、吸入性肺炎或惡病質死亡。該型一般不易發生轉移,但腫瘤突破聲門區以後則很快出現淋巴轉移。跨聲門型喉癌:指原發於喉室,跨越聲門上區及聲門區的喉癌。早期不易發現,腫瘤發展慢,從首發症狀出現到明確診斷需要6個月以上。

喉癌晚期的時候,之前出現的症狀都會加重,己經不能進食,而且嘔吐劇烈,咳嗽時也會大量出血。這基本上己經只能透過輸液來維持營養。身形也會快速消瘦。而最好的治療方法只能是對症來緩解痛苦,不能達到治療的效果。

喉癌的日常護理:學會護理造口的操作方法:如更換、清洗氣管套管、吸痰及護理造口。注意保持環境溼度:若空氣太乾燥,周圍面板也可能會幹燥和易出血,在家中或辦公室內使用空氣加溼器會減少這些問題。選擇適當的運動方式:應放棄游泳和水上滑板一類的運動,淋浴或刮鬍須時應戴一種特製的塑膠造口保護罩以防止水進入造口。飲食調理:飲食宜富含營養,易消化,特別要提供足夠的蛋白質和維生素,食物宜多樣化,少量多餐。控制飲酒。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