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期卵巢腫瘤的特點

小英是某大學生,在今年暑假的時候,突然發現自己的肚子慢慢地腫大,她以為自己懷孕了,急急忙忙地去醫院檢查,怎麼知道醫院的檢查報告顯示,她患上了卵巢腫瘤,需要住院治療。專家指出,這是青春期女性最容易犯的錯誤。下面介紹女性青春期卵巢腫瘤的特點:

卵巢是女性生殖器的重要部分,在繁衍後代、維持女性性徵方面起著特殊的作用。卵巢在女性的一生中須經歷青春期13~18歲和更年期45~55歲。青春期是卵巢發育成熟、功能旺盛時期,更年期是卵巢退化、功能衰退時期,這兩個時期卵巢極易受到體內各種因素的刺激,發生卵巢腫瘤。特別是青春期,細胞增生迅速,更容易受刺激發生腫瘤,所以女性青春期是個“多事之秋”。女性青春期卵巢腫瘤有下列特點,瞭解這些對女青年大有好處,至少有可早發現早診治的好處。

一、青春期女性的卵巢腫瘤多為良性,但惡性的比例也不少,對比其他年齡組要高些,因此應提高警惕,尤其是發現腫塊較實、較硬、長得迅速時。

二、青春期女性卵巢腫瘤較易發現,這是由於少女身材苗條,腰身狹細,腹腔裡的空隙小,卵巢腫瘤長大時,易壓迫腹腔臟器。因此做父母的應該經常關心女兒的腰圍和腹部,發現異常時應及時去醫院檢查。

三、少女患卵巢腫瘤時,有的也會出現子宮出血和月經不規則等症狀,因此發現這些常見症狀又持續無好轉時,也應及時去醫院檢查。

四、一部分卵巢腫瘤具有分泌激素的功能,因此,當少女出現發育特早或性成熟加速時如過早乳房發育、過早來月經、成熟女性體型過早形成等,應趕快帶她去醫院檢查,以確定少女有無卵巢腫瘤。因為這類卵巢腫瘤,惡性的較多,不能延誤時機。這類能分泌激素的腫瘤有卵巢細胞瘤、卵巢畸胎性絨毛膜癌、卵巢胚胎癌等。

五、另外,一般少女卵巢腫瘤的瘤蒂較長,常因運動、跳躍、旋轉等而發生突然扭轉,會出現劇烈的腹痛。因此遇到少女突然腹痛劇烈,應想到這個可能,急送醫院處理。

當青春期的女性,發現自己有以上的症狀的時候,應該把自己的情況告訴父母,不要因為害羞,而不敢或不願意去醫院接受治療,這樣是會加重病情的,卵巢腫瘤嚴重會惡化危害生命安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