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人的飲食原則有哪些

糖尿病可以說是一種因為飲食引發的疾病,因為人體攝取了太多的糖類而還賬的疾病,當然也有是先天性的,但是無論是先天的還是後天的,一旦患上糖尿病,都是要在飲食上多加註意的,一旦控制不好,就可能使得病情加重,所以大家一起來了解一下糖尿病人的飲食原則。

1、飲食治療的目的

1、減輕胰島負擔,使血糖、血脂達到或接近正常值,並防止或延緩心血管等併發症的發生與發展。

2、維持健康,使成人能從事各種正常的活動,兒童能正常地生長髮育。

3、維持正常的體重。肥胖者減少能攝入,可以改善受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消瘦者雙可使體重增加,以增強對種傳染的抵抗力。

2、飲食療法應用要點

1、飲食治療是治療糖尿病的基礎療法,是一切治療方法的前題,適用於各型糖尿病病人。輕型病例以食療為主即可收到好的效果,中、重型病人,也必須在飲食療法的基礎上,合理應用體療和藥物療法。只有飲食控制得好,口服降糖藥或胰島胰才能發揮好療效。否則,一味依賴所謂新藥良藥而忽略食療,臨床很難取得好的效果。

2、飲食療法應根據病情隨時調整、靈活掌握。消瘦病人可適當放寬,保證總熱量。肥胖病人必須嚴格控制飲食,以低熱量脂肪飲食為主,減輕體重。對於用胰島素治療者,應注意酌情在上午9~10點,下午3~4點或睡前加餐,防止發生低血糖。體力勞動或活動多時也應注意適當增加主食或加餐。

3、飲食療法應科學合理,不可太過與不及。既不能主觀隨意,也不能限制過嚴,一點碳水化合物也不敢吃,反而加重病情,甚至出現症。應根據自己的病情、體重、身高,嚴格地進行計算,在控制總熱量的前提下科學地、合理地安排好飲食,達到既滿足人體最低需要,又能控制總熱量的目的。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