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癌患者如何止痛

大腸癌是現今較為常見的一種惡性腫瘤,隨著醫學技術的不斷進步,越來越多的人被診斷為大腸癌,這也許和人們的生存環境及飲食有關係。大腸癌患者在中晚期會出現一系列的疼痛,那麼,大腸癌的止痛方法是什麼呢?我們就來看看吧。

大腸癌的化學治療

(1)適應證和禁忌證:

①適應證:A.術前、術中的輔助化療。B.轉移危險性較大的Ⅱ、Ⅲ期患者(其目的主要在於提高生存率。綜合多數前瞻性的隨機研究發現,術後化療約可使Ⅲ期病人的5年生存率提高5%左右);C.晚期腫瘤手術未能切除或不能接受手術、放療的患者。D.術後、放療後復發、轉移而又無法再手術的患者(其目的在於減輕痛苦、延長生命。已有的研究表明化療可使20%~40%的患者腫瘤完全消失、縮小或穩定,但緩解時間一般只有2.5個月,長期緩解的患者少見)。E.KPS評分在50~60分及其以上者。F.預期生存時間大於3個月者。

②禁忌證:A.骨髓造血功能低下,白細胞在3.5×109/L以下,血小板在80×109/L以下者。B.有惡病質狀態的患者。C.肝、腎、心等主要臟器功能嚴重障礙者。D.有較嚴重感染的患者。

(2)單一藥物治療:以往治療大腸癌較為有效的化療藥物主要包括氟尿嘧啶類、亞硝脲類、絲裂黴素(MMC)、順鉑類(DDP)、蒽環類抗生素等,但這些藥物的療效仍有一定的侷限。

(3)聯合化療:聯合化療具有提高療效、降低或不增加毒性、減少或延緩耐藥性出現等優點,已有不少聯合化療方案用於大腸癌的治療。臨床上常採用多種細胞毒藥物或細胞毒藥物與生化、生物調節劑聯合應用,通常以5-FU或其衍生物為基本用藥,有效率報道在10%~52%不等,但大部分均在20%左右。

大腸癌中醫治療方法

(1)溼熱蘊結:肛門直腸有腫瘤,腹痛腹脹,大便次數增多,帶粘液膿血,或裡急後重,飲食減少。舌苔黃膩,脈滑數。膳食以清淡易於消化吸收的食物為主。

(2)氣滯血瘀:常見於大腸癌進展期。腹塊刺痛,堅硬不移,腹脹腹瀉,痢下紫黑膿血,裡急後重。舌紫或瘀斑,苔黃,脈澀而沉弦。飲食應稀軟,清淡易於吸收,少渣少油。因體液丟失,故應多用藥茶、湯液以補充津液。

(3)脾腎陽虛:腹中隱通,喜按喜溫,大便失禁,汙濁頻出,或肛門下墜,癌塊脫出,面色萎黃,畏寒肢冷。舌淡,苔薄白,脈沉細無力。膳食宜予易消化吸收富有營養的溫補飲食。

(4)肝腎陰虛:頭暈目眩,腰腿痠軟,五心煩熱或潮熱盜汗,口渴咽乾,大便燥結。舌紅,苔少或無苔,脈弦細或細數。飲用滋補肝腎易消化的粥或湯汁。

(5)氣血兩虛:形體消瘦,面色蒼白,神疲氣短,大便浪薄白,脈細弱,本證多見於晚期患者。宜服食易消化且營養豐富的滋補飲食。

溫馨提示:大腸癌若是想徹底的止痛,那麼只有把大腸癌治療好,這樣患者就不會在出現疼痛了。患者在治療大腸癌時,可以用上述的這些方法中的任何一種來治療。只要這種方法適合你就好。這樣就能早些治癒大腸癌,早些脫離疾病的折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